9月份CPI今日公布 涨幅或重回“3时代”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数据。多家机构预测,受中秋国庆双节影响,CPI同比增幅将明显回升,可能将逼近或重新回到“3时代”,而四季度CPI涨幅或将继续走高。

  CPI涨幅或重回“3时代”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2.6%,对于今日即将公布的9月份CPI,市场普遍预计CPI同比涨幅将明显回升,可能逼近或重新回到“3时代”。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受双节消费拉动影响,食品价格普遍上涨,预期9月CPI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CPI环比上涨0.5%,同比涨幅在2.8%左右,逼近“3时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因基数较低,CPI同比涨幅则可能反弹至2.9%。CPI接近3.0%会再度令市场对未来的物价感到担忧。他指出,从历史数据看,9月衣着价格、居住价格环比增幅会季节性加速,特别是衣着价格增幅往往较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受中秋国庆双节影响,9月食品价格总体上涨。鸡蛋、肉类及粮食价格均不同程度上升,蔬菜价格则在上月大幅上涨之后有所回落,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将比上月明显回升,可能在2.7-3.1%左右。此外,申银万国和兴业证券一致预测9月份CPI涨幅将达到3%,这意味着9月份CPI涨幅可能自今年2月以后再度回到“3时代”。

  四季度涨幅可能继续走高

  与9月份CPI数据一起出炉的还有三季度CPI数据。对于三季度CPI数据,诸建芳表示,从目前数据来看,7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7%,8月份为2.6%,9月份逼近或重回3%,三季度CPI涨幅将明显高于上半年的2.4%。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说,“未来几个月,预计CPI涨幅会有所扩大,其中有两个直接拉动因素:一是‘猪周期’。截至8月,猪肉价格由此前的下降转为上涨并已持续了3个月。预计本轮猪肉价格上涨会延续到2014年的5月至6月。二是房租价格上涨。另外经济回升、油价上调等也将对CPI产生拉动作用。预计三季度CPI上涨2.7%左右,四季度上涨2.8%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目前看来,三季度CPI同比将高于上半年,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预计下半年CPI同比小幅回升至2.8%左右,全年CPI同比上涨为2.6%。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指出,四季度CPI涨幅可能继续走高,但全年物价维持在3%以内的可能性很大,3.5%的调控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关键词:CPI,涨幅,“3时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