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多地现抢房大战 超十市房价涨幅超调控目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8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庆黄金周气氛火爆的绝不止是景区,多地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上演抢房大战。

  小刘是这次买房一族中的一员,由于平时休息时间不多,因此,在外地工作的他放假一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带父母去看房。

  “因为所看的楼盘并不是新开盘,没有那种人挤人的火爆景象,但人也不算少。”小刘说,这次看房与之前看到的景象有些许不同,原来大部分人都是看房,买房的算是少数,但这次大部分人看中后就直接签订合同。

  “就在看房后三四天,接待我的售楼处人员打来电话询问是否确定买房,因为我看的户型这几天有不少人在看,剩下没几套了,原来看上的楼层也卖了。”小刘表示,买房者的态度变化也对他有影响,所以他在第二天就带着父母去定了一套。

  小刘的买房经历不是个例,国庆期间多地频繁上演“日光盘”现象。记者了解到,南京有5家楼盘选在长假前一天晚上开盘,而其中有3家直接“夜光”,另有一家售出8成以上。

  “9月初就交了诚意金,收到开盘通知就来排队,现场比抢黄金还火爆。”南京购房者钱先生如此形容他的抢房经历。节前最后一天,位于仙林的一处楼盘开盘推出260套房源,五小时内宣告售罄;10月2日,该盘再推108套中小户型房源,又一次“日光”。

  而北京方面,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国庆长假前6天,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783套,二手房住宅签约44套,较2012年的587套的总套数上涨40.8%,也是最近5年同期签约的高点。

  上海方面,金丰易居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16.33万平方米,与近6年同期相比,仅次于2010年房市狂热期的21.84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本次国庆黄金周房地产市场表现确实较热。“全国主要城市9月都出现量价上涨现象,也促使购房者购房动力增加。”

  的确,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07%,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比上月扩大0.15个百分点。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2年9月相比上涨9.48%,涨幅比上月扩大0.87个百分点。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817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72%,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3.87%。

  中指院报告指出,“金九”旺季,楼市继续升温,9月百城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自今年5月以来再次突破1%,甚至截至9月底北京全市住宅成交量已超去年全年,南京9月成交量同比上涨10%以上,认购、成交均创下四年以来“金九”最高值。“在去化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房企拥有更多市场定价权,通过高价加推、减小优惠力度等方式提价。”

  “在提价影响购房预期的同时,本次黄金周适逢调控空窗期,房市较前两年相比较为火爆,因为前两年在‘金九银十’前国家都出台了调控政策来抑制房价,这是今年黄金周房市表现强劲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目前一些股份制银行出现的停贷现象并不普遍,并且需求面强劲,新区建设、地王和购房者都处于心理预期的高点。”张大伟说。

  以上海为例,在自贸区影响下,房价飙升。记者从浦东森兰、外高桥等自贸区周边中介门店获悉,9月以来这些区域一二手房价均出现大幅上涨,有的涨幅甚至高达20%。

  一家机构监测数据显示,自贸区周边板块如浦东川沙、外高桥以及南汇祝桥、临港新城等区域,9月上半月新房住宅成交量同比增幅达到近3倍,外高桥板块更是猛增4倍多,远超全市同期数据。

  但值得注意的是,张大伟同时指出,房价的不断上涨给政府的房价调控带来巨大压力。“‘国五条’后,多地公布房价调控目标,但从现阶段来看,至少有超过10个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已超过调控目标,因此,房价继续上涨是否会带来中央的进一步严控,是影响未来房地产市场重要因素。”

  事实上,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已受到中央部门关注。记者获悉,住建部继约谈房价上涨过高城市后,将于长假过后,与全国工商总局成立督查组,对地方房地产市场的违法行为进行调研督导,而“国五条”执行则是核查的重要内容。

  “这次督查主要是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存在的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骗取购房资格、骗提或骗贷住房公积金、规避限贷等违规行为,限购限贷是否执行到位。除此之外,住房交易市场存在的炒买炒卖、哄抬房价等不合规住房交易行为也将是督查的范围之内。”接近住建部人士透露。

  对此,克而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对《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表示,新一届政府正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因此,四季度类似年初国五条这样的强制性行政调控出现的几率不大。但是考虑到长效机制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建立,因此短期内以地方为主的局部性调整(例如房价控制目标)将难以避免。“在此背景下,四季度房地产市场将趋稳。”

关键词:房价,上涨,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江苏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