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处于史上最严执法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9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顶格处罚财务造假企业

  继证监会对万福生科案、天能科技案涉案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10月15日证监会对新大地案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有数名当事人被顶格处罚,对市场参与者形成了强有力的执法威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上述三个案件均属于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类案件,属于证监会近期重点打击的案件。

  其中万福生科已经通过发审委审核并上市发行;新大地通过发审委审核,但在上市发行前夕受到媒体质疑,随后向证监会提出终止IPO申请;天能科技尚未经过发审委审核,但在招股书预披露后,受到媒体质疑,随后撤回发行上市申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说,万福生科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在发行上市后违反信息披露义务,数额巨大,其部分违法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已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万福生科的保荐机构平安证券暂停保荐业务3个月,并处以罚款和没收业务收入,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及项目保荐代表被撤销证券从业资格。

  此外,记者获悉,另外两家企业天能科技和新大地虽然未完成上市的最后一脚,但仍受到严厉处罚。其中中介机构不乏有人受到终身市场禁入的顶格处罚。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天能科技、新大地两家公司虽未取得发行核准,但其IPO申报材料有虚假记载或重大遗漏,严重扰乱了我国证券市场的监管秩序;相关中介机构在开展保荐业务或证券服务业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欺诈发行行为触动市场根基,涉众面广,严重践踏市场公信,危害极大。

  面对证监会开出的罚单,有市场人士感叹,证监会处于“最严执法期”,监管风暴正劲。但重监管,却正是证监会将工作重心向事后监管转移,履行“两维护、一促进”,即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监管思路的体现。

关键词:证监会,最严,执法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