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确定移动转售业务合作名单 30家企业或拿牌照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18 10:4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申请企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中移动已确定移动转售业务的合作名单,一共有17家虚拟运营商通过中移动审核,中移动近日将与相关公司签订移动转售协议,并将上报工信部审核。

  此前,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已于10月底分别与逾16家和14家企业签署移动转售协议。此次中移动移动放榜意味着移动转售牌照即将面世,电信市场向民营资本开放将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中移动签约在即

  5月17日,工信部对外公布《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意味着三巨头掌握的基础电信市场将正式引入虚拟运营商,民营企业可以通过租用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向消费者提供移动语音、短信/彩信、移动数据等在内的基础通信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7月开始移动转售的招标,而中国移动开始最晚。前两家运营商10月底已经公布入围企业,而中国移动却迟迟未公布。但据申请企业日前介绍,中移动已经确定最终名单,近期就将公布。

  分析人士称,中国移动确定移动转售名单较晚,主要是因为中国移动担心虚拟运营商会从其手中“分蛋糕”,目前中国移动占据了移动通信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在近期获得4G牌照的同时,也拿到了固网牌照。在固话领域,中移动处于相对弱势,借助移动转售业务,中移动或可以拓展相关业务。

  上述人士介绍,按照流程,中国移动将向工信部上报虚拟运营商合作名单,以确定具体名单;工信部会在综合此前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公布名单的基础上最终发放相关牌照。业内预计,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的企业2014年上半年可正式展开运营。

  或有30家企业拿牌照

  据悉,中国移动选定的移动转售合作伙伴名单总共17家,有鹏博士、苏宁、国美、迪信通、爱施德、华翔联信等,涵盖增值服务商、零售连锁企业等。

  此前,中国电信集团召集了选中的相关企业进行了《移动通信业务号码转售》的协议签署。这些企业共16家。更早前,已经有14家企业通过了中国联通的审核,其中有9家与中国电信发生重合。如此算下来,或有30家企业可获得移动转售牌照。

  移动转售被视为电信领域向民资开放的重要一步。“引入虚拟运营商,会给一潭死水的电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分析人士指出,选择两个或多个虚拟电信运营商共同进行市场推广,分担经营压力,分散经营风险,对运营商来说是一个现实而又有想象力的选择。

  国信证券估计,三大运营商在2年后将拿出0.5%-1%的市场份额来与民资共享,届时的市场规模在62.5亿至125亿元之间。

  可期的市场前景迎来剧烈的竞争。工信部透露,在征求意见阶段,共收到书面反馈意见48份,其中,有22份来自与通信行业相关的民营企业,6份来自行业外的民营企业,2份来自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1份来自通信企业协会,1份来自美国政府,16份来自实名或匿名网友。如今看来,最后剩下的企业也超过30家。

  分析人士称,移动转售商应创新产品与服务,展开差异化竞争,如果单纯从电信运营商手中抢夺市场份额,胜算的可能性并不大。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中移动|业务合作|4G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