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看低经济增速 多省下调GDP增长目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样本扫描

  甘肃“两会”寻找动力源[2.32%资金研报]丝绸之路经济带仍缺总体规划

  在经济转型背景下,新的增长动力源成为最近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主要话题之一。

  在2014年1月12日开幕的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来自不同界别的省政协委员,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不能独自为战,国家与国家之间,省与省之间,都要加强合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包括甘肃、陕西等在内的几个核心省份已经开始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进行具体的内容部署,但缺乏协调机制的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

  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多方协调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亚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再次明确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革甘肃省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我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提案》,首先提出要“加强区域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该提案建议甘肃加强与陕西、新疆等丝绸之路经济带节点省份的政策协调和经济合作,建立经济带沿线城市高层协商会议或联席工作机制,研究省域间的产业对接和经济互补性,避免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前兰州大学副校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甘肃在与陕西和新疆这两个邻居的竞争中没有丝毫优势,西安与丝绸之路的渊源和现今经济体量都远胜于兰州,而新疆又有区位优势,未来二十年国家对新疆大力支持的力度也不会改变。

  据了解,主导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主要涉及部委为外交部、发改委和商务部,而各个省区的意见也同样具备借鉴意义,围绕国家层面规划的研讨会与交流会已经展开多次,但具体规划时间表尚未明确。

  “新能源产业困境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民革甘肃省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说。

  甘肃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是国家重工业基地,能源产业具备相当的竞争优势,但改革开放逐渐深入后,目前这一优势已并不突出,如何抓住新的增长契机?

  当地官员告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他们希望让中亚过来的原油,不再向东,而是在此进行精炼加工成成品油后,再向东输送,千万吨级的原油在此加工将孕育庞大的产业前景,“但必须要国家规划点头才可以,不是我们说做就可以做”。

  兰州新区被寄予厚望

  2012年8月,第五个国家级新区花落兰州。

  依托新区平台,兰州又将自己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上的“钻石节点”。兰州市市长袁占亭说,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是兰州新区与其他几个新区最主要的特征,体现了国家提前考虑开放西进的战略构想。

  上述民革甘肃省委员会的提案就提出,把兰州新区作为西进战略的起点,打造中国西北区域重要的陆港、铁路货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港,开拓经贸物流通道,培养西北经济的全新体系。

  距离新区仅仅十余分钟车程的中川机场成为新区建立空港保税区的巨大资本。

  “兰州中川机场在客运吞吐量上与重庆、成都和西安这几个西部机场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打造西部空港货运中心我们有地理区位、土地和规划上包袱较少的后发优势。”甘肃机场集团执行董事长杜小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述提案还建议适时修建从兰州新区到霍尔果斯的宽轨铁路,与中亚国家实现铁路对接,充分发挥兰州新区的国家级新区优势,使兰州新区成为亚欧大陆桥的核心节点站。

  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课题组负责人石玉亭向记者表示,兰州新区作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级新区,是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兰州无疑是国家在西部选择建设自由贸易区的最佳地区。

  但石玉亭也有自己的担心,“此丝绸之路已经远非古时,驿站概念早已被淡漠。如果路修好了,在甘肃没有节点,那我们只是守路人。铁路速度越快,从我们这边通过的也就更快。”

  目前兰州新区虽然是国家级新区,但是享受的政策优惠力度远不及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石玉亭建议,争取把国家的一些重大产业项目布局在兰州新区。

关键词:两会,经济增速,GDP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