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医药购销商业贿赂将重点查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8 08: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京报讯(记者廖爱玲)近期葛兰素史克等医药企业频频被曝行贿事件,国家工商总局昨天表示正在全国范围开展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行动,医药购销、医疗服务中的商业贿赂就是其中的重点治理内容,而且商业行贿行为和受贿行为要并重查处。

  行贿和受贿并重查处

  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指出,当前,商业贿赂、限制竞争、商业欺诈、侵权假冒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突出,公众反映强烈。其中商业贿赂行为不仅导致价格虚高,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而且败坏社会道德和行业风气。

  就在近期,葛兰素史克、赛诺菲、诺华等医药企业频频爆出行贿事件。工商总局提出要求,在专项治理中,工商部门要把医药购销、医疗服务、择校升学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业和领域作为重点,加强对招投标行为的监督,严查招投标过程中的商业贿赂行为。

  “应保持治理商业贿赂的高压态势”,工商总局还表示,对商业贿赂要把查处行贿行为和受贿行为并重,有计划有步骤地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以震慑违法行为。

  严查公用企业限制竞争

  除了商业贿赂外,公用企业和具有独占地位企业限制竞争的行为有所抬头,阻碍了资源的合理配置。

  工商部门将对公用企业经营行为进行调查研究,摸清行业现状,滥用优势地位损害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权益,予以查处。同时,还要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制止行政机关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关键词:医药,商业,工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