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拟视情况调整险资投资比例 预计提升空间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15: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监会近期接连发文推进险资运用市场化改革,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13日,保监会最新公布了《关于修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

  保监会将《保险(和讯放心保)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中第十六条修改为:“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从事保险资金运用应当符合中国保监会相关比例要求,具体规定由中国保监会另行制定。中国保监会可以根据情况调整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比例。”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规模近八千亿元,占比略超10%。按照保监会此前的有关规定,目前,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可见,险资投资股票的比例还大有提升空间。

  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资金运用余额74683.11亿元,较年初增长8.96%。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555.83亿元,占比10.12%。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期望保险资金大规模地进入创业板进行投资并不现实。

  广发证券分析师李聪则表示,经历过近几年大盘大跌,保险公司对股票投资仍保持着谨慎的态度。截至2013年中报,上市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仅占投资资产的6.4%~9.4%,远低于上限。“这次保监会放开保险公司投资创业板,预计短期内保险公司会以打新股为主,追求安全收益。”

 

关键词:保监会,投资比例,保险公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