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房贷利率零优惠蔓延 银行有意主动放慢放款节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1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个人房贷利率“零优惠”蔓延银行有意主动放慢放款节奏

  银行有意主动放慢放款节奏不过,额度“紧绷”无碍体量大增,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8万亿元,同比增长21%

  不过,额度“紧绷”无碍体量大增,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8万亿元,同比增长21%

  编者按:在购买人和开发商多年博弈的过程中,银行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银行的左手牵着开发商,房企的资金来源多数离不开银行;银行的右手牵着购房人,毕竟有能力全款买房的还是少数。如今,银行同时收紧了对于左右两手的资金投放,开发商和购房人究竟谁会更忐忑?房价的走势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市场正拭目以待。

  “我们目前是基准利率,放款时间现在很难说”,烟台银行某支行信贷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整个烟台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况,要维持多久现在还不知道,但是今年的额度普遍紧张。”

  “现在银行房贷业务很少有优惠,基本上都是基准利率,但是在放款时间上面,我们肯定是比大行要短些,不过也要大概一个月”,徽商银行南京一家支行的信贷人员告诉记者。

  搜房金融服务平台数据显示,北京22家银行的房贷利率,除建设银行和星展银行执行8.5折,交行和招行分别有9折和9.5折优惠以外,其余18家银行都执行基准利率,其中8家银行出现了停贷的情况。

  本报记者走访北京大兴区多家楼盘也发现,此前还有9折或9.5折优惠的楼盘,目前已经执行基准利率。“我们楼盘签约的三家银行在利率方面都没有优惠,执行基准利率,放款时间很难讲,应该都会超过一个月”,大兴一家楼盘的售楼人员表示。

  不仅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个贷情况也处于紧绷状态。上述烟台、南京、苏州等地情况也不似之前的“随便贷”。

  “目前贷款的额度比较紧张,贷款申请后什么时候能下来说不准”,这样的回答成了最普遍的答案。

  年初房贷“紧”字当头

  原本预计春节前后可能会稍作松动的房贷市场,如今并未出现预想中的局面。

  本报记者致电北京多家商业银行,首套房房贷执行基准利率成了普遍的回应。

  “其实各家支行执行的利率也不尽相同,这要看房地产开发商指定的是哪家支行,也取决于是哪个楼盘”,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信贷人员告诉记者。

  去年年底,她曾透露,在各家银行普遍收紧房贷的情况下,新开楼盘合作的银行可能会出现优惠利率的现象。事实也确实如此。此前,记者曾调查大兴几家新开楼盘,由于有合作银行的支持,可以为购房者提供8.5折-9折的优惠利率。但是春节后记者再致电相关售楼处,得到的回答就都是基准利率了。

  搜房金融服务平台夫人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多家银行取消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首套房8.5折优惠几乎绝迹,目前还可执行优惠的银行仅剩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星展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等超80%的银行首套房利率回归至基准利率,部分银行对于非优质客户和征信有瑕疵的申请人,利率还要再上浮。

  不仅是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的房贷收紧也成为主旋律。

  烟台银行某支行信贷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目前执行房贷基准利率,而且放款时间相对来讲比较长,“整个烟台基本上都是这种情况。”

  徽商银行南京一家支行的信贷人员的回答也基本相同,“个人住房贷款普遍执行基准利率,放款时间超过一个月,而且短期内这种情况仍将持续”。

  从部分地方媒体的报道来看,多地的房贷情况基本一致偏紧,甚至出现了上浮的情况。

  据报道,在广州,四大国有银行中仅中行、工行表示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都可能上浮。股份制银行方面,仅有招商银行与光大银行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与广州农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在5%-10%,浦发银行则上浮15%,中信银行与兴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更高达20%。民生银行与平安银行则暂停房贷业务。

  在苏州,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以及工商银行、交行、中信首套房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基本维持年前的状态。招行、邮政储蓄、浦发则是执行基准利率。

  合肥各大银行中,光大银行、徽商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东亚银行这5家银行首房贷款利率已全面上浮。其中,光大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其余各家银行利率上浮5%-10%。

  利率上浮无碍体量猛增

  从去年三季度开始,银行在房贷方面的政策就开始收紧,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底。但是央行最近发布的《201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称,截至去年12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8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季末低0.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7万亿元,同比多增7389亿元。

  而央行《2013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07万亿元,同比增长21.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3.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628亿元,同比多增6173亿元。

  对比两组数据,去年下半年银行房贷政策收紧并未对个人购房贷款总量造成十分明显的影响。“这是由于市场成交量比较不错,贷款需求是增长的”,链家地产分析师张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毕竟现在成交量高,房价也在上涨。”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去年11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除了温州之外的69个城市房价出现同比上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房价同比上涨幅度超过20%。数据显示,从2013年2月份开始,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始终维持在62个以上。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北京楼市成交金额创新高,其中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额达到了2340亿,二手房住宅成交达4681亿。

  “值得提出的是,虽然现在银行房贷额度确实紧张,但是还没有到贷不出款的地步,只是银行基于自身资金成本和业务领域的考虑,在有限的额度下调整贷款利率和延长放款时间”,张旭说。

关键词:房贷,利率,放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