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掀起网购战 消费者还应理性消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6: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三八妇女节”的来临,今年阿里、百度、京东、苏宁等众多电商纷纷加入促销大战,各种低价、折扣让人眼花缭乱。不过专家提醒,面对折扣诱惑消费者还应理性消费,尤其注意甄别披着超低价外衣的钓鱼网站。

  ——谨慎下单,莫落入钓鱼陷阱。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维权部助理分析师姚建芳表示,因为此次“三八妇女节”期间,加入低价营销战的网站众多,消费者要警惕钓鱼网站在此期间趁乱打劫。消费者不要轻易点击各种通过QQ、旺旺、MSN、论坛等发送的不明链接,谨慎下单,远离钓鱼网站。

  ——切勿贪便宜,谨防假货。

  专场促销的商品中美妆、洗护等化妆品和日用品占比极高,各商家都不约而同地把“正品”“真货”等作为促销的宣传卖点。不过姚建芳表示,近年来网购化妆品假货的现象并不鲜见,因此消费者网购化妆品要小心,不要购买折扣过低的商品,同时要记得索要发票。

  ——保留购物凭证,维护正当利益。

  去年以来,“双十一”等网购节日曾出现部分低价商品消费者下单成功却又被告知无货的情况。专家提醒,消费者在网购时务必保留下单截图、订单确认信息等有效的购物凭证,以免因商家系统、库存等问题造成的订单不成立,方便消费者进行有效维权。

  ——理性消费,避免盲目下单。

  不要为了便宜而购买自己根本不需要的东西。专家提醒,消费者可以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对不需要的商品不要过多停留,以免由于价格诱惑而盲目下单,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关键词:三八节,网购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