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成话题明星 多数人称互联网理财是普惠金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2 15: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伴随着余额宝规模的快速扩大、银行的反击、投资者的青睐,余额宝已超越雾霾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而多数专家表示,支持余额宝的发展。

  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而言,无疑注入了一支强心针。然而在另一端,却是传统银行愈演愈烈的“围剿”。究竟是作为“金融吸血虫”对于利率市场有严重的干扰?或是普惠金融下,加速利率市场化的有功之臣?

  事实上,在余额宝之争的背后,两会代表的观点也令公众对于互联网理财的关注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余额宝”:规模超5000亿成热点话题

  据相关统计显示,从3月3日零时至3月8日17时,全国两会相关微博讨论量为3162200条,两会相关新闻报道数为196000条。其中,“余额宝取消”问题在新浪微博上被提及98700次、在百度新闻中41900次被报道,从而超越备受关注的雾霾问题,位居热点话题榜首。

  在海量的关注背后,是8100万用户的休戚相关。来自新浪财经“最受投资者欢迎的理财产品调查”显示,上线不足8个月的余额宝以57.8%的比例票选为“投资最多的理财产品”。从零到近5000亿元,这一跨越余额宝仅用了短短8个月。

  事实上,相较于数十万亿,5000亿可谓沧海一粟,甚至远不及一家普通的商业银行的身家。但增速的迅猛,日均50亿元的净流入,无疑令国有大银行和商业银行开始坐立不安。一个普遍被认同的观点是,“宝宝军团”对银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其中极端的设想是,如中国活期存款的总量16万亿全部被余额宝“搬运”,银行业每年转而进入储户口袋的利息将高达数千亿。这直接导致了银行业的联合“反击”行动。

  三大国有行:叫停协议存款多数专家支持余额宝

  近日,有消息称,三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不再接受各自分行与余额宝旗下天弘基金为代表的各类货币市场基金的协议存款。而在此之前,中国银行业协会于2月25号达成一条意见,“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协议存款的咽喉被扼住,其收益率势必走低。招行原行长马蔚华就认为,如果没有银行协议存款,余额宝那些货币基金的资金还得回到银行。另一方面,未来若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放开,余额宝的盈利空间会变小。

  相对于银行及以钮文新部分传统学者对于余额宝的“痛斥”,更多的专家则给予了支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明确表态,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也表示,此前余额宝、理财通等网络理财产品由于监管及风险问题备受争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提及,使得互联网金融衍生产品因政策未明所蒙上的不确定性法律风险已大幅降低。

  对于“余额宝危害金融安全”论,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指出,互联网金融有发展的过程,不要把支付宝、余额宝与银行对立起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新事物;余额宝可以推进银行的利率市场化,如果按照传统银行的办法来对它制定规则,可能会有问题,要从市场秩序以及保护消费者利益的整体大局来制定规则。

  而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互联网金融正在推动一轮新的从互联网到金融界互动的革命性变革,有利于推动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未来需要控制风险,尽量对银行业形成良性冲击。

  投资者:低门槛、灵活存取、收益不低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对于余额宝是否导致利率抬升存有争议,但不可否认,强大的民意基础成为了互联网理财背后的强大支撑。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宝宝军团”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与支持者,除非利率市场化真正得到落实,否则,风头正劲的互联网理财无疑是大势所趋。

  对于互联网理财产品而言,愈演愈烈的“混战”下,普通投资者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尽管目前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走低,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降。不过,余额宝等产品的低门槛和较灵活的投资手段仍具有较高的认可度。成都市民陈小姐就向记者表示,最近市面上大部分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最高在5.6%左右,但是起购金较高,和灵活的互联网理财产品间的差距还是挺大的。

  行业监管:

  从严管理成共识

  另一方面,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明确“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同时,还强调要“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针对当前大热的余额宝及类似产品,监管从严几乎已经在监管机构内部形成广泛共识,更有消息称,银监会日内亦展开了向银行储蓄与互联网理财情况的调研,尤其是针对“两率一致问题”,而货币基金当前享受的“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特权有可能取消。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称,将适当采取措施对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加以引导和防范。目前,市场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可能带来的风险有很多议论,主要针对相关产品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波动等风险,为此,央行会进一步关注市场变化。

  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进一步建议,要对不同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和产品实行分类监管;加强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权益保护,加强互联网金融产品注册登记和强制性信息披露;完善互联网金融投资网络投诉渠道,健全投诉受理机制;探索设立互联网金融投资者保障基金,构建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

关键词:余额宝,互联网理财,普惠金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