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315前夕扫雷减持消费 药品互联网金融或成靶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6 16: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3月15日临近,央视“3.15”晚会再次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近年央视的“3.15”晚会,几乎都会引爆几个“地雷”,使得相关上市公司“中招”,不但上市公司会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投资者也会因为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而损失惨重。不过在经历了几次教训后,投资者也开始学乖了,在“3.15”前夕纷纷减持消费类股票,酒类、食品、医药和汽车几大消费行业近期均出现了明显调整。

  消费板块近期出现明显调整

  对于部分上市公司来说,央视“3.15”晚会就是一个噩梦。近年来,几乎年年都有上市公司在“3.15”晚会中“踩雷”,而这也令投资者心情忐忑,生怕自己手中持有的股票“触雷”。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酒类、食品、医药和汽车几大消费行业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地雷”密集区,从上周起,该类板块便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同花顺数据显示,从2月20日以来,A股跌幅前20名中便出现了如国机汽车、西藏药业、苏宁云商等消费类公司,这些公司股价短期跌幅均超过25%。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3.15’晚会曝光最多的是食品安全问题,我们暂时把食品饮料行业的仓位降低了,谨防出现‘黑天鹅’事件,一般来说一旦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在短期内会对上市公司的股价形成巨大的杀伤力,因此我们选择了暂时回避。”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不过如果事后发现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化,同时公司对于负面情况处理得当,我们后期还会加回去。”该基金经理表示。

  “食品类个股近期面临的抛压明显加大,对于不可预知的风险,股民和基金等机构抱着‘好汉不吃眼前亏’的态度,选择暂时回避是可以理解的。”好买财富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如此表示。

  从2月20日到昨天为止,往年出现黑天鹅频率较高的板块已经出现了集中抛压,其中,食品类股票下跌幅度达10%,酿酒板块股票下跌9%,而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6.6%。“应该是机构所为,因为如果只是普通散户没有这么大的能量,由于‘3.15’晚会在本周六,所以预计这几天减持的速度还会加快。”曾令华表示。

  药品食品互联网金融或成“靶心”

  虽然央视今年将会拿哪个行业、哪个企业“开刀”不得而知,但是有媒体报道称,今年的“3.15”晚会,央视将继续以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主要任务。

  “我们预计是医药和食品,这两个行业关系到万千大众的日常生活,每年都有公司上榜,今年应该也不会例外,特别是去年年底的乙肝疫苗涉嫌注射致死的事件发生后,药品安全问题更是被提升了一个台阶。”知名私募铭远投资的基金经理陆炜表示。

  除此之外,有分析认为,去年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今年有可能“中枪”,“来来回回都是食品药品,观众也都审美疲劳了,如果今年想玩点花样出来,互联网金融应该是不错的‘靶子’,从实际情况来看,互联网金融这一年确实改变了普通居民的投资形态,但是支付安全,信息保密等等问题也如影随形,有关网站购物信用卡被盗刷,大额存款不翼而飞,个人信息成为商品被贩卖的情况层出不穷,所以今年互联网金融可能会成为祭旗的品种。”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博士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

  赵江林认为,互联网金融板块去年以来涨幅巨大,其中今年以来上海钢联的涨幅就达到66.5%,金证股份上涨51.7%,中科金财和国金证券的涨幅也都超过30%。“风险都是涨出来的,由于目前这类股票累计涨幅过大,一旦发生风吹草动,前期获利巨大的资金很可能会迅速跑路。”赵江林表示。

  产业链上相关公司迎来机会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央视曝光之后,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一般都会遭遇明显的调整,有的甚至连续跌停。不过在局部股票大幅调整的同时,有些股票却可能因为这样的“黑天鹅”事件而受益。比如在食品生产企业遭遇“白眼”的同时,食品安全检测链条上的上市公司就会被热烈追捧。广州某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央视“3.15晚会”对食品业违法违规的大量曝光,会使人们增加对食品安全进行信息化管理的重视程度,如此食品制造商在食物产品的包装、运输、分送、接收、储存等各个环节都会做好全程监控和记录,以做到有据可查有规可循,从而给食品安全检测链条上的上市公司带来机会。

  而对于不幸被“黑天鹅”击中的行业内公司,钱景财富副总经理、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博士认为,如果其在短时间内跟随问题公司一起出现大跌,而其基本面并无变化,且公司反应及时、措施得体,那么就反而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低价介入的机会。对于抄底公司和时机的选择,赵江林表示,首先是公司的质地良好,曝光事件并不会给公司致命打击。另外公司要有充足的现金流,能够在二级市场进行维稳,比如及时回购、增持等。另外在技术面上,公司股价要经过充分的调整,再在量能出现明显放大之后逐步介入。

  历史回顾

  往年3.15“黑天鹅”事件

  2011年3月15日

  央视曝光了上市公司双汇发展子公司收购的生猪当中,使用了国家严令禁止的“瘦肉精”。双汇发展股价随后从最高的86.67元/股,一直跌到55.1元/股,在一个月内股价下跌近40%。重仓基金损失惨重,导致基民纷纷赎回,其中兴业全球基金短期被赎回资产的15%。

  2012年3月14日

  市场传闻“3.15”晚会可能会就白酒股之中的年份酒乱象进行曝光,并且传闻被曝光的是金种子酒,造成金种子酒股价大跌8.15%,而白酒股龙头贵州茅台股价也下跌超过2%。

  2013年3月15日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央视曝光江淮同悦轿车为了节约成本,采用价格相对便宜的普通钢板代替防腐性能较好的镀锌板,给车主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第二日江淮汽车紧急停牌,汽车板块暴跌,跌幅一度超过5%,亚夏汽车跌近9%,一汽轿车盘中最大跌幅达到6%。基金公司也如惊弓之鸟,疯狂减持。

关键词:基金,减持,互联网金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