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为民企融资打通 “最后一公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0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9日,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此前,河北省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人们期待河北省民营经济发展迎来新的跨越。

  实现这种跨越,就要解决现实中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系列难题,融资难便是其一。

  河北融投控股集团在国内独创的“梯次融资体系”是河北省投融资制度上的一个有益创新。从其在实际中发挥的效用看,也切中了中小微企业发展规律和特质。毕竟,中小微企业各具特色,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成长周期,在中小微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为其量身打造不同的融资方案,才能满足企业不同的资金需求。

  在河北省中小微民企融资体系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民营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往往并不容易,双方亟需找到一个可以起到“铺路搭桥”作用的中间人,一方面填补企业反担保能力的缺失,另一方面增强金融机构放贷的信心。人们期待更多像河北融投这样的类金融机构补上为民企资金输血的“最后一公里”。

  综观世界上一些成熟经济体,由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成熟,民营企业的注资方式有多种可能。比如在美国硅谷,很多优质中小型民营企业上演着“一夜长成巨人”的神话,原因之一就是企业能够在多种融资渠道之间自由选择,翩跹于资本的舞台,实现快速成长。

  对此,有专家认为,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河北省应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并切实用好、搞好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等,以完善的资本支撑体系,为民企发展护航。而当前距离这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河北省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系列部署和安排,相信会有更多扶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好制度、好政策出台,资本市场的完善应该也在其中。

关键词:民企,融资,资本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