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金融改革:从自贸区看离岸金融市场建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离岸金融市场建设与本币国际化相互促进。离岸金融业务作为非本土非居民间的金融交易行为,在国际金融市场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主要国家货币的国际化,往往都伴随着其境内外离岸市场的发展。美国80年代IBF的推出提升了美国银行业竞争力,并将外国美元资产长期留在美国金融市场;日本的离岸市场则在广场协议后,助推日元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使其地位不断提升。目前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美、欧、日元有超过70%的外汇交易量通过离岸金融市场完成。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完善跨境和离岸的双重资金循环。金融危机后,人民币依托于中国持续快速发展的宏观经济、庞大的国际贸易规模以及相对稳定的币值, “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而未来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完善资金的跨境循环和境外循环,并通过系列金融改革,建立多个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国际经验预示上海离岸金融中心建设空间广阔。新加坡、香港和上海三者同为东南亚的航运港口、自由贸易区,前两者均为离岸金融中心。比较而言,上海倚靠中国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更能够与内陆经济形成联动,在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将成为促进中国贸易的驱动力,以此带来的金融需求巨大。上海的离岸业务处于起步阶段,金融机构和产品相对较少,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己现雏形。香港作为我国离岸金融市场建设的主要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些年来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的制度创新在不断丰富,同时,由于我国经济增速良好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存在,使得通过香港地区跨境人民贸易量快速繁荣,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额已接近7000亿元,人民币贷款、债券以及衍生品市场从无到有,金融工具的日渐增加促进了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也为香港银行业开拓了新的业务空间。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为上海人民币离岸业务提供了借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建设多个离岸金融市场变得可行。而上海离岸金融市场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可以与香港相互联动,使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快速发展的趋势在上海延续。这不仅有利于拓展我国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还将促进境内银行业制度的发展和金融体系的完善,刺激我国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务的发展,并增强其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些新的金融业务机会将包括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融资等方面的产品创新和组合,以及向离岸人民币存款、兑换、发债、投资、清算、资金等各项业务的全面拓展,从而使得人民币在海外逐步沉淀壮大,形成完善的境外循环机制。

关键词:金融,市场,人民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