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880亿 解渴节前市场资金紧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5 08: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近“十一”长假,又赶上第三季末,央行昨日出手输血市场资金。据央行网站信息披露,昨日,央行进行了880亿元人民币6天期逆回购,以缓解市场上因临近长假而带来的资金略紧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将常规的7天期逆回购改为6天,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十一”假期对逆回购资金实际使用期限的扰动。据统计,由于本周共有50亿元央票和180亿元逆回购到期,此次央行880亿元逆回购操作之后,本周已经在周二提前实现了资金净投放750亿元,结束了此前连续多周的资金净回笼的格局。

  实际上,每到月末、季末,银行流动性就会紧张,而此次又面临“十一”国庆的7天假期,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对流动性紧缺的担忧。此前,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已有再度抬头的迹象。

  数据显示,9月15日以后,7天回购利率从3.50上方不断攀升,如今已超过4.20;而上海银行业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也出现了全盘上涨。

  昨日央行逆回购消息一出,业界普遍认为这是缓解节前流动性紧张的信号。不过,昨日Shibor利率中只有隔夜利率下降20.06个基点,其他品种利率仍然维持此前的涨势。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经济回暖以及9月份外汇占款转正,都加大了资金流入的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间流动性仍将维持较为宽松的状态,所以央行大规模逆回购操作的可能性不大。

关键词:回购,央行,资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