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发布“跨境人民币指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10:5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银行(601988.SH/1988.HK)于9月20日在新加坡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BOC,Cross-border RMB Index,英文简写CRI),由此成为中国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指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中行9月20日在新加坡举办人民币业务推荐会。中行董事长田国立说,中国银行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唯一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也是全球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最大、专业能力最强的银行。2009年以来,中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7万亿元,遥遥领先同业。目前,中行拥有覆盖全球的人民币清算网络和支付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人民币存款、贷款、结算、投资和交易产品线,能够为全球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人民币服务。

  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主要跟踪跨境流出、境外流转和跨境回流这一完整的资金跨境循环过程中人民币的使用水平,反映人民币在跨境及境外交易中使用的活跃程度。该指数由跨、转、回三个部分构成,跟踪经常账户、资本账户和境外流转使用多个类别的资金流动。

  中行表示,在切入角度上,中国银行从人民币跨境资金循环的流转过程着手编制指数;在计量指标上,跨境人民币指数统一采用流量指标来计算。此外,跨境人民币指数具有解读直观、指示作用突出等方面的特点。

  根据中行公布的指数结果,2013年第二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上升至186,较基期2011年第四季度上升86%,较2012年第二季度上升40.91%;但比2013年一季度小幅回落1.59%,反映人民币跨境使用活跃程度保持上升趋势,近期虽然出现小幅调整和波动,但总体较为平稳。

  9月5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人民币的日交易量已经达到1200亿美元,远远高于三年前的340亿美元,这使人民币成为全球外汇市场中第九大活跃的交易币种。其在全球外汇交易中所占的份额也从2010年的0.9%上升到2.2%。

  但另一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额、进口额分别占全球的11.1%和9.8%,列第一和第二位,但同期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市场的份额仅为0.87%。中行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幕才刚刚开启。

  同时,中国银行还与新加坡交易所和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商——托克公司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中国银行拟与新交所合作开发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以及互助扩展在华和新交所市场的业务,这使中行新加坡分行成为新交所第一家中资背景的结算银行。

关键词:中行,人民币,跨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