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申报民营银行 首批牌照或花落京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08: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中秋节前一天,市场传出有意发起民营银行的民企大概有20家,其中在8月15日,“苏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最先获得工商部门核准;9月12日,“苏宁银行”名称获工商总局核准,同时获得核准的还有“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三家银行幕后主角分别是红豆集团、苏宁云商和温州瑞安华峰小额贷款公司。

  而这些争相试水民营银行的企业无一不是当地赫赫有名的龙头民企,从目前来看,这些企业实力旗鼓相当,特别是江浙企业积极性最高。据记者从多方了解到,除了苏宁、红豆集团外,对民营银行觊觎已久的还有三胞集团和雨润集团。而有不少市场人士推测,首批民营银行牌照将在江浙两省决出。

  “现在有点钱的企业都想做,我们这边也有专人抓这个事,但听说是由省里批。”雨润集团总裁办一位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不过,本报记者从江苏省金融办相关人士处了解到,首批牌照很可能花落浙江和北京,江苏或难成为首批试点。江苏省银监局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最终试点地区都由银监会等中央部门来决定,现在处于调研阶段,一切都未有定论。

  但可以肯定的是,放行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已势在必行。

  政策开闸

  近期,中央高层对民营银行释放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出席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代表时表示,将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推进资本市场多元化发展,继续推进金融领域对内外开放,比如村镇银行试点和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等。

  9月1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求是》刊发署名文章则明确提出,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民营银行,引导其立足小微金融的市场定位。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便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这给民营银行亮了“绿灯”。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此披露了设立民营金融机构的基本要求,即自担风险民营金融机构的要义在于发起人承诺风险兜底,避免经营失败损害存款人、债权人和纳税人利益。

  至此,监管银行业的两大掌门人均已明示:中国政府将扩大私有资本进入银行业的渠道。

  自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以来,再也没有出现过第二家民营银行,中国的银行业被国有资本垄断。当时,业界将民生银行比作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试验田,然而,此后的17年,这块试验田始终没有扩大。

  在过去10年间,国家出台了新旧两个“36条”鼓励民资进入银行业,2005年的“非公36条”和2010年的“新36条”都提到了“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等条款。但各种被称之为“玻璃门”、“弹簧门”的障碍让民间资本的“银行梦”无法实现。

  进入2013年,中国金融改革悄然而行,新任领导层正在努力建立更加市场化的金融系统。

  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多次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同时,民营银行和小银行的严重缺失,以及四大国有银行的高度垄断,造成了我国金融机构体系的失衡,中小企业长期受困于融资难、融资贵,制约了经济的转型升级。

  今年6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在写给马凯副总理一封关于金融体制改革建议的信中反映,目前银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意识差,为生产结构调整及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意识差。

  李子彬在信中建议,“现在国内只有300多家银行,让他们服务1300万户中小企业和3000万户个体户是远远不够的,目前美国有8000多家银行,中国香港还有1000多家,国家应该加大发展小银行的力度,我建议我国10年发展1万家小银行。”

  据李子彬透露,马凯将此建议内容批复给了央行、银监会等部门,并要求结合正在草拟的文件一并研究,推进金融体制的改革。

  “国务院首提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意味着政府将进一步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民营银行可以不由银行金融机构发起设立,而是由民间资本来主导设立,这有可能是未来金融改革的主要突破口。”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对记者说。

  而银监会最新发布了《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2013年修改稿,亦为民资进入银行业提供了便利。

  在发起人要求中,银监会取消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非银行金融机构资本总额不低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10%”和“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净资产的50%”的要求。同时将境内非金融机构发起要求中的“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改为“依法设立,具有法人资格”。

  一位接近管理层的某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降低银行业的准入门槛,很有可能会取消“银行发起人必须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限制,给民资开更大的口子。

  申办热潮

  随着国家逐步放宽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的限制,众多民资涌入金融领域的热情被迅速点燃,各地掀起民营银行申办热潮。

  最早高调声称要办银行的是苏宁云商。8月21日,苏宁云商宣布设立苏宁银行,成为A股首家宣布试水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苏宁云商还持有江苏银行、北京通州国开村镇银行的股份,分别持有1.5亿股和900万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65%和9%,持股金额为5.4亿元和900万元。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为了去电商化,苏宁将从线下发展到线上,同时,苏宁积极谋划“全金融”布局。

  而继苏宁之后,第二家发公告称要设立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是名不见经传的湖北荆州凯乐科技公司。凯乐科技8月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作为主要发起人设20亿元筹建“荆州银行”。

  本报记者从安徽省金融办了解到,9月份以来,安徽各地民企进军民营银行的热情迅速高涨,目前已经有合肥市、亳州市、马鞍山市、芜湖市、六安市等地的多个民企都提出了申办民营银行的要求,而且有的民企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筹备准备工作。

  “比如由安徽省工商联发起筹备的合肥银行,由国购集团、新安金融、新华集团、华泰集团、恒泰集团、信地集团和金牛集团7家民营企业共同发起组建,目前正处筹备阶段。”安徽省金融办相关人士称。

  至于这些申办要求最后能否实现,该人士表示,还要有待于银监部门的后续审查。目前,安徽省政府正在与银监部门积极协调,推动筹备工作进展。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广东3家民营银行的设立申请分别来自广州、深圳和揭阳。该媒体援引广东金融办官员的谈话称,申报设立民营银行是由各地市向省政府进行申报,省政府向金融办征求意见,再申报给银监会。在目前银监会尚未出炉正式设立标准之前,对各地的申报会给予大力的支持。

  此前,本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广东有关方面向中央主管部门申报了一家完全由民企发起的民营银行组建方案,“类似城商行,经营范围不会出广东省”,并已获得银监会等部门的批复。

  至于该民营银行的发起人、资本金规模,知情人士并未向本报记者透露。记者向广东省银监局和中国证监会核实,但截稿前并未得到回复。

  坊间还有传闻,腾讯申请民营银行,获广东省政府同意并已上报银监会,未来可能落地深圳前海。日前,腾讯与浦发银行达成战略合作,顺应全球移动金融发展的时代潮流,开创了中国互联网企业与金融业跨界合作的崭新模式。

  9月12日,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公示信息显示,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已经获准注册。

  此外,美的集团已确认将申请民营银行牌照,集团旗下财务公司和小贷公司早已在开展部分银行类服务业务。新希望亦表示,对民营银行市场存在的其他机会,将进一步关注与论证。

  9月16日,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协议,宣告双方的战略合作全面启动。本次阿里与民生银行的战略合作,意味着传统银行与互联网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复杂。

  “无论是对民营开放,还是对社会信用体系构建的思考,包括中央高层最近的一些讲话,我们深深感到中国金融行业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彭蕾说。

  花落谁家

  尽管外界对民营银行的关注度如日中天,但是各“当事方”却是稳如泰山,显得异常低调。

  “我们能够掌握只有之前公告的内容,只知道注册名称通过,再详细的东西我们这一层面也不可能知道。”在本报记者一再追问下,苏宁云商负责媒体关系的人士表示无法给出更详细的内容。

  苏宁云商相关人士表示,“应该首先是政府出台相关意见或实施办法之类的文件,然后企业才能申报,否则企业拿什么上报?”据他所知,现在苏宁还仅停留在商号注册这一步,至于组织架构等细节都还没研究。

  而红豆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参与组建苏南银行的还有江苏银行等国资控股的商业银行,甚至还吸纳了多家保险、私募股权投资、担保公司参与。

  “有些公司有金融行业经验,之前做过担保、小贷公司,还有人才储备,不过毕竟银行的模式还和他们不太一样。”浙江海宁一家大型民企的董事长沈先生告诉记者,民营银行的管理人员肯定要靠从其他银行挖人。

  工商银行南京分行一位高管告诉记者,民营银行对国有四大行的冲击几乎可以忽略,“他们的网点规模、业务类型都比较单一,之前那么多城商行、村镇银行、农信社,现在多几家民营银行根本无法对国有大行构成威胁。”

  上述工行人士指出,现在大家都看到银行赚钱,但以后这一行业竞争会越来越惨烈,民营银行的生存能力会有很大问题。“首先他们网点少,产品单一,吸储能力有限,只能靠一些关系户,估计没多少老百姓会主动把钱存到小型民营银行,只能靠上浮利率吸储;其次是利润来源只能靠息差,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做中间业务,也没实力开发理财产品,结算业务也没有优势,实际上盈利模式和现在的村镇银行、农商行差不多,只是大股东是民营企业。”

  事实上,也有银行人士认为,之所以未来会放开民营银行,管理层是想将民间金融阳光化,减少地下资金流动带来的风险。

  但是,对于民营银行的经营风险,业内普遍表示不太乐观。

  “从目前申报的民企来看,以我的接触,他们的现金流都很成问题,很多企业资产负债率已经很高,再拿钱出来开银行估计比较吃力。”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主管张可直言,“特别是银行的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指标,连我们很多大行都要不断融资才能保证达标,何况他们。”

  而江苏银监局一位人士则在与记者交流中表示,今年底前这些企业不太可能拿到牌照,“中央可能把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做起来,然后才能全面放开民营银行,否则他们很难生存,存款安全也会出问题。”

关键词:民营,银行,浙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