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开门红有望超预期 保险版余额宝受青睐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3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门红,全年红。”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开门红”更是一年的重中之重。分析机构认为,得益于2013年投资回报率回升等因素,2014年首周保险公司寿险业务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保险行业开门红行情有望超预期。从产品类型上看,保险版的“余额宝”——分红险配搭万能账户成为各大保险公司的主推产品。

  开门红情况好于预期

  保险行业开门红行情一般是在年内的第一季度,其中又以1月份为重,对寿险企业而言,这一时间段奠定了全年的保费收入基础。而从新年第一周的保费情况看,2014年的开门红行情有望超预期。

  平安证券非银行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缴文超表示,2014年保险行业开门红情况相当好,部分公司前三天收入相当于去年平时一整月的保费收入,开门红行情有望超出市场预期。申银万国证券也在研报中提到,保险公司均针对2014年开门红做出了积极准备,个险和银保渠道均有多款新产品推出,考虑到2013年一季度保费基数较低,预计开门红期间寿险保费将实现较快增长。

  保险产品在收益水平上的竞争力增加是今年开门红行情好于预期的重要原因。“2013年保险行业两大基本面——保费和投资明显改善。”缴文超认为,2014年保费、投资和资本都将呈现改善趋势,权益仓位的稳定、定存占比下降、高收益公司债和企业债占比增加、非标资产投资都将促使投资收益率更加稳定。申银万国证券也认为,2014年保险行业亮点较多,投资快于保费出现反转。保险公司2013年更大力度投资于非标资产,占比由年初的10%提高至16%,投资收益率稳步提升,寿险公司利差扩大。同时,保险公司负债成本提升的空间增大,保险产品吸引力将有所提升,促进保单销售。

  产品卖点在于收益率

  从开门红主推产品上看,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表示,开门红期间产品的主要卖点在于收益率,保险保障有所降低,同时部分产品提高了投保人年龄范围,这有助于降低核保要求,提高签单速度。同时,分红险加万能账户,使得保险产品更加灵活多样,将客户的期满金、生存金以及红利放进万能账户,提高了万能账户结算利率,也提高了结算周期和领取便利程度。

  除了新产品适时上市,多家公司在开门红期间对代理人激励机制有所调整。据了解,开门红期间新华保险明确提出开门红期间双佣金,中国人寿在创规模创价值之上增加创费指标。而在基本法调整方面,降低代理人晋升难度,鼓励代理人积极增员。

  不过,在保费快速增长背后,收益率和创新渠道仍算不上优势明显。长江证券认为,2014年资产管理竞争将围绕收益率和创新渠道展开,这会导致保险公司分红型和理财型保险产品面临挑战。

  保险版余额宝成主力

  2014年是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第一年,各大保险公司为备战开门红纷纷推出战略性产品。从类型上看,分红险配搭万能账户成为主流。

  开门红期间,各大保险公司接连上市费率改革新产品,或是对已有拳头产品进行升级。中国人寿从2014年1月1日起,在银保渠道推出一款费改新产品“国寿鑫丰新两全保险(A款)”,预定利率为3.5%;新华保险开年也推出了一款期交年金产品“惠鑫宝年金理财保险计划”,并将这款以稳定收益为卖点的五年期期交年金产品作为2014年开门红期间银行保险渠道的主打产品。

  在产品形态上,保险版的“余额宝”——分红加万能成为主要形态。中国人寿主打的“金鑫尊”,形态为“福禄鑫尊至尊(分红型)+国寿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新华保险主打“福享一生”,形态为“福享一生终身年金(分红型)+附加随意领年金保险(万能型)”;太平洋保险主打“鸿发年年”,形态为“鸿发年年全能年金(分红型)+附加财富管家年金(万能型)”。

  对此,长江证券分析,通过分红主险叠加万能账户,期满金、生存金以及红利进入万能账户,同时提高万能账户结算利率,提高领取便利程度,打造保险版的“余额宝”成为保险企业开门红产品形态的共同选择。

  此外,一类产品、多种形态也是保险企业开门红重要战略之一。如中国人寿的“鑫丰两全(分红型)”和“鑫丰新两全(保障型)”,一种产品两种形态,既降低了代理人销售难度又增加了消费者选择类型。不仅如此,产品通过高现价高抵押率和高返还比率形成竞争力,保单抵押率提升至90%,现金价值和返还比率明显提升。

关键词:险企|开门红|预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