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开闸放水 创业板或续演“成长故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4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监会一纸公文,为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开闸”,勾起市场无限遐想。不过,在近日创业板指数应声大涨的背后,个股分化的投资风险也日渐突出。

  上海某基金经理指出,相较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对风险的敏感度更高,这就注定险资不会助推创业板吹大“泡沫”,投资者不宜预期过高。不过,从长期投资的角度,部分具有真实成长潜力的创业板个股,确实可能会因为险资的入市而维持较高估值。因此,未来创业板投资的最大风险,并非在于逐利资金的流出,而在于甄别出成长股的真伪后,个股出现走势的严重分化。

   “活水”入渠

  尽管险资可投创业板的利好似乎立竿见影,但在许多基金经理眼里,市场短期上涨效应难以持续,险资对创业板的真正意义在于提供了长期的“活水”。

  海富通基金指出,之所以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的闸门,主要是要起到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的作用,毕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创业板一定程度代表着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海富通预计,长远来看,险资必然会积极布局创业板投资,甚至不排除从其他资产中抽血的可能;短期而言则可能重点放在新股申购上。

  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向记者表示,对于保险资金来说,可投资创业板只是提供了新的选择,并不意味着险资会大手笔买入创业板个股。随着创业板的不断扩容,鱼龙混杂的现象也很严重,众多伪成长股维持在高估值上,形成了创业板被诟病的“泡沫”,对于风险控制要求更严格的险资来说,需要等到成长股的真伪更加清晰时,才会逐步建仓。“险资入市对创业板的真实利好,并不在于短期创业板指数的上涨,而在于实力雄厚的险资可以为创业板的中长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该投资总监说。

   “危”“机”并存

  在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的当前,保险资金进军创业板的大门开启,或令创业板今年演绎一次分化严重的结构性行情。

  在历经了两年的持续调研后,某中小盘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创业板中真正意义上可以持续高增长的个股并不多,大多数去年暴涨的成长股仍属于概念炒作,其中一些成长股的盈利模式尚无法被市场验证。因此,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一些伪成长股将逐渐暴露,其过高的估值意味着下跌空间巨大。“我个人认为,能够保持真实高增长的创业板股票不过几十家而已。”该基金经理说。

  不过,由于保险资金被允许投资创业板,即便伪成长股集体下跌,单纯从指数走势来看,创业板指数今年或不会出现此前市场预期的暴跌走势。业内人士指出,创业板指数的成份股基本上都是优质成长股,将会成为险资率先建仓的对象,而在险资源源不断注入的背景下,创业板指数的波动将比市场预期的要平缓。

  这意味着,今年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将会体现在创业板指数缓步调整掩盖部分伪成长股的大幅下跌。海富通基金就指出,创业板将继续分化,近阶段,随着年报披露工作的启动,个股表现也将和年报业绩密切相关;当下在市场低迷环境下,业绩不达预期的个股很可能成为做空目标,投资者应注意相关风险。

关键词:险资,创业板,投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