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鲜业绩下暗藏危机 三大运营商面临营收下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09: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际通信媒体Total Telecom日前发布2013年全球电信运营商排名情况,中国移动仍是全球利润第一,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收入排名较前年也有所提高。与此同时,国外一些分析师却调低了对中移动2014年净利润的预期值。业内人士称,运营商光鲜的业绩下暗藏危机,在“营改增”及各类互联网业务的冲击下,未来三大运营商或将面临营收下滑的困局。

   2013营收业绩光鲜

  从目前的财报数据看,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和利润依然保持稳健。2013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利润915亿元、147亿元和84亿元,三家共计1146亿,比2012年同期多赚33亿元。

  增速方面,中国电信同比增17.1%,中联通同比增长53.6%,只有中国移动同比下滑1.9%。三大运营商合计利润较2012年同期仍有不小的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三大运营商未来的业绩增长仍有巨大空间。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表示,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业务均超过了话音业务,移动互联网时代增长空间很大,除了3G、4G网络流量外,国家信息消费战略、信息化工程(如移动支付、物联网、智慧家庭应用等)也是一块大蛋糕;另外,2013年前三季实现1000多亿利润,表明三大运营商竞争力后劲十足。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盈利能力暂时还难与运营商抗衡;强大的基础网络资源和品牌效应,将是运营商国际化的后盾,诸多国内企业无法比拟。

  澳洲电信总裁及集团董事总经理陈永正向《经济参考报》表示,根据澳洲电信等国外电信运营商的经验,过去几年内,每年用户的数据流量用量就翻一番。尽管语音和短信业务量下降,但运营商总体业务量呈增长态势。国内运营商数据业务才刚起步,未来仍有巨大增长潜力,如果经营得当业绩也将会因此而水涨船高。

  潜藏危机

  虽然期盼美好愿景,但有专家却认为暗藏隐忧,三大运营商目前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

  以中移动为例,最近几家研究机构相继调低了对中移动2014年净利润的预期值。瑞士信贷的分析师将中移动2014年的净利润预测值下调了9 .1%,同时将其目标股价下调了6%。瑞穗证券的分析师则估计,中国移动今年的净利润将下滑10%。

  而互联网专家信海光则认为,去年第三季度中移动利润的首次下滑,是中移动乃至中国电信业开始走下坡路的重要拐点。

  专家们对于运营商业绩的担忧有多重原因,具体包括“营改增”的改革、4G网络的巨大投资以及国内互联网企业O T T业务的冲击等。

  “营改增”即营业税改增值税。2013年4月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中决定扩大“营改增”试点,并择机将邮电通信也纳入“营改增”试点。此前已有多位分析师预计,2014年初在电信业实施“营改增”后,三大运营商利润将降低。

  华创证券TMT分析师马军认为,从国家政策看,2014年在邮电通信业实施“营改增”概率较大。对三大运营商利润的影响取将决于:税率多少、国家在“营改增”方面如何布局、运营商自身采取的应对措施。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2014年初三大运营商将实行“营改增”,预计对运营商征收11%税率的概率最大,这对中移动利润影响最大,中电信次之,中联通最小,但两年后对三大运营商利润的影响将逐渐变小。

  上述分析师认为,“营改增”对运营商的影响包括:因可抵扣成本占比小,导致利润下降;赠送终端、服务等被视同销售,运营商的销售策略将调整;结算发票开票量增大;会计核算系统将进行调整;IT系统需要升级改造。

  其次,4G牌照发放,三大运营商还将在未来几年加大4G网络建设,累计投资规模可能有2000亿元,这将直接影响未来几年利润。据中移动内部人士介绍,4G网络投入资金巨大,最快也在2014年下半年才能看到回报。他们希望尽快实现4G网络回报,并已开始在成本管控上下大工夫。譬如,采用集采招标模式。这虽可大幅压缩成本,但对供应商伤害较大,也无法立竿见影取得成效。

  最后,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飞速发展,运营商原有的语音和短信业务将继续受到冲击,各类OTT业务的推出也会对其业绩造成侵蚀。以腾讯近期发布的QQ4.6版本为例,已可支持语音实时通话,在3G网络下语音非常清晰,堪比手机通话。可以预见,以腾讯的影响力,运营商的MOU(平均每户每月通话时间)值必将因此下降。而目前语音业在三大运营商的业务中仍占据巨大比例。

  “根本不知道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会在未来推出什么业务,但只要推出,运营商就会战战兢兢,生怕对自己现有业务造成影响。”一位运营商人士这样向《经济参考报》说道。有第三方分析机构预测,到2017年国内OTT业务用户将有望达到5亿,这意味着几乎一半的手机用户将借助三大运营商的网络使用OTT业务。对运营商而言,这不仅会对现有通信网络造成巨大压力,也会对其营收和利润造成侵蚀。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业绩,电信运营商,危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