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利空引情绪宣泄 A股后市或继续震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1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证综指失守2000点,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近2.9%的跌幅。创业板指数暴跌3.67%

  昨日A股大跌,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跌幅均在2.8%以上,创业板指数大跌3.67%,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分析人士称,多重利空因素导致情绪宣泄,未来一段时间A股可能还会震荡下行,但指数下跌的风险有限,个股风险需要防范。

  当天,期指大幅下挫,主力合约跌84.4点,跌幅3.93%。值得关注的是,期指IF1403合约出现35点的高贴水,市场悲观情绪明显。

  多重因素打压市场信心

  上证综指昨日跌破2000点,春节以来的涨幅被抹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1999.06点,跌幅2.86%;深证成指报收于7118.44点,跌幅2.87%。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407.07点,下跌3.67%。两市共成交2196亿元,下跌并未引发恐慌放量。

  上周末公布的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疲弱:CPI同比上涨2%,PPI同比下探2%。中信建投分析称,PPI连续24个月为负,逼近上世纪90年代末32个月的历史记录,工业企业盈利面临极大挑战。

  商品期货连续大跌也拖累了市场信心。昨日大宗商品普跌,沪铜、铁矿石、螺纹钢、焦炭、焦煤等品种收盘跌停。而上周五伦铜暴跌近4%,为两年来单日调整之最。

  “铜暴跌对商品融资的相关资金链条有负面冲击,涉矿类信托风险加大,对银行资产影响有限,但对部分小城商行可能有冲击。”平安证券分析称。

  另外,马航事件也冲击着旅游、航空、保险、消费等板块的信心,外加“超日债”违约可能打破刚性兑付,市场对信用违约事件担忧上升。

  市场下行空间或有限

  “今天一早,我就觉得低开的幅度不够,因为马航事件冲击的不仅是航空等板块,还包括整个市场的信心,收盘结果在我的预期之内。”深圳某知名私募说,股市本已经疲弱,而多重利空叠加将打压市场信心,未来一段时间以观望为主。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称,“多因素共振的结果导致了股市大跌,前期的主题投资经过爆炒后估值太高,未来指数下行空间有限,但个股风险依然需要防范。”

  在瀚鑫泰安董事长易三佑看来,“国企改革等利好因素将封杀大盘下跌空间,短期市场依然属于情绪宣泄过程。调整过后依然是新经济的个股时代。”

  安信证券也认为,短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面临明显的调整压力。安信证券特别提示了小盘股风险——去年以来,周期股、消费股和大市值成长股先后遭到了市场的抛弃,小市值股票成为目前场内资金的避风港。“这一避风港在很大程度上已是一座孤岛,资金腾挪空间有限。”

  期指贴水加剧多头主力加仓

  从期指日内走势看,股指期货IF1403合约震荡下行,最高上攀至2128.8点,最低下探至2060.0点,最终报收于2062.8点,下跌84.4点,跌幅3.93%。

  从期现溢价来看,昨日期指再次出现深度贴水,主力合约价差全日呈现负值,截至收盘,IF1403和现货沪深300指数间负溢价为35点。

  “期指贴水的幅度大幅上升,表明市场信心匮乏”,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分析,昨日的大幅贴水更多反映出当前市场的悲观情绪。

  中金所盘后持仓排名显示,IF1403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增持2545手至6.14万手,前20名空头席位减持1067手至7.07万手。具体席位上,“多头一哥”国泰君安席位大举增持多单2061手,海通期货增持多单1235手;财富期货减持空单1349手。

  机构主力“增多减空”,多头主力主动加仓入场,净空持仓得以下降,期指总持仓量延续回升态势。

  陶勤英说,从期指日内持仓变化来看,随着期指持仓量的上升,期指一路下行,表明空头做空积极性较高。日内几次微弱的反弹也都是由空头主动减仓所致,显然,目前市场处于明显的空头格局。后市在没有进一步政策利好的情况下,或难以扭转弱势格局。

关键词:上证综指,创业板,利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