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拉升黄金消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19 16: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公布的第二季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近期金价下跌极大刺激了黄金需求,尤其是在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市场――中国与印度,消费者对黄金的需求显著提升,其中,中国的需求量同比上升54%。

  每到周末,在北京最大的黄金珠宝专营公司――菜百公司的卖场中,来购买黄金的人几乎把每个柜台都围得水泄不通。黄小姐今天就是特别来看黄金饰品的。

  “我就随便看看,足金、千足金都看看,最近金价确实往下落了,你看今天这么多人大家可能想法都和我一样,现在确实是一个入手黄金比较好的时期。”

  往年的第二季度通常是中国黄金消费的淡季,但国际金价的下跌、国内其他投资产品的黯淡表现以及中国消费者文化传统上对黄金的喜爱等多重因素,使黄金消费市场热度不减。菜百公司的一名员工介绍,购买黄金的顾客一直络绎不绝。

  “这个398,那个372,那边也有咱们菜百自己做的金条,336、332,这有可能人家来了就来一大根,今天周末人都算少的,以前也这样,贵的400多的时候也这样。”

  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目前中国正在挑战印度全球最大黄金消费国的地位,2013年中国的黄金需求可能飙升至纪录高点1000吨。著名财经评论员孙喆认为,除了中国消费者对黄金消费的贡献之外,中国央行也可能会计划增加黄金储备量。

  “从全球央行的黄金储备量来看,中国央行的黄金储备量在总储备量中占比还比较低,正常来讲,从中长期来看一定会有补量的过程,所以中国市场本身,或者从现在看已经是很重要的黄金消费市场。”

  虽然黄金的“白菜价”使中国及印度的黄金消费市场沸沸扬扬,但孙喆分析,黄金价格将进入比较长时间的调整周期,短期内不会进入上行阶段。

  “在金融危机期间,黄金的需求突然旺盛实际上是资本的避险需求,现在欧洲美国经济复苏,形势逐渐稳定,预期变好,避险需求就下降了,这都会导致黄金的价格进入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调整周期,当然不可能连续急速下跌,而是一个反复的过程,持续的时间也会很长。”

  相比中国消费者对黄金实物的疯狂购买,今年二季度,索罗斯、鲍尔森等多位金融投资大鳄纷纷抛售了所持的黄金基金。2013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的整体需求下降12%,主要原因就是黄金ETF的强力抛售。但孙喆指出,这只是短期的投资行为。

  “对于这些投资大鳄,黄金只不过是他的一个投资获取利润的交易或者投资品种,这些基金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看,每一年、每半年、甚至每个季度都要对他的份额的买入者、出资人有个交待,所以他不是从一个很长的周期来看自己的受益情况的,他就是看今年内或者半年内的情况,所以他在这个时候减持非常正常,实际上他们自己从长期看对黄金价值的判断也是乐观的。”

关键词:中国,黄金,消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