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进一步深化 正酝酿银行退出机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接受《求是》杂志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整体进入了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型期。经济转型对金融监管提出的要求是双重的,一方面需要金融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有效配置资源和协同推进改革;另一方面需要金融体系自身的稳健高效运行。

  尚福林表示,目前各项金融改革正在进一步深化,同时存款保险制度、风险处置和银行退出机制等也在酝酿中。他认为,金融监管是一个系统工程,打牢基础对于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至关重要,“安全性和流动性始终是银行和整个金融体系的生命线”。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监管部门对退出机制的酝酿有一段时间了。商业银行法等先行的法律法规中实际上是有一些退出机制的安排,但基本上都难以实现。而退出机制的建立,则关系到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利率市场化就是要优胜劣汰,竞争加剧,就会有不好的银行被淘汰掉,如果没有这个退出机制,利率市场化就不可能完成。实际上,利率市场化就是要让银行有不同的定价机制。

  农行总行贷审部曾宪岩表示,建立商业银行退出制度的初步设想,将逐步改变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现状,广泛吸收多种所有制成分特别是外资和民营资本参与,使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多元化。

关键词:金融改革,银行,银监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