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掀起惊涛骇浪 地方眼红争相申请自贸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2 09: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远来看,不会只有上海一家自贸区!”8月29日,一位接近两江新区的匿名人士表示,两江新区发展战略局已针对申请设立自贸区做了相关的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上周便已经完成。

  伴随着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自贸区”这一概念正在重庆资本市场掀起惊涛骇浪。

  8月29日,重庆板块逆市上扬,整体涨幅达2.83%。重庆港九(600279.SH)、重庆路桥(600106.SH)、渝开发(000514.SZ)三股开盘即强势涨停。午后,重庆百货(600729.SH)、中房地产(000736.SZ)加入了涨停的队伍。

  据悉,在重庆市范围内,两江新区和巴南区均有意申请设立自由贸易园区。但当地多位政商界人士指出,如果重庆只申请一个自贸区,那肩负着“内陆地区的开放高地”这一国家使命的两江新区胜出可谓铁板钉钉。

  “长远来看,不会只有上海一家自贸区!”8月29日,一位接近两江新区的匿名人士表示,两江新区发展战略局已针对申请设立自贸区做了相关的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上周便已经完成,但目前尚未起草申请设立自贸区的正式方案。

  两江新区竞逐自贸区

  “实在抱歉,我不方便对申请自贸区这个事情发表看法。”8月29日下午2点30分,两江新区战略发展局局长黄其刚说道。

  黄其刚婉拒采访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两江新区针对申请设立自贸区一事的态度正在悄然转变。

  2013年上半年,两江新区欲申请设立自贸区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提交了《关于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内陆自由贸易园区的建议》的议案,希望国家层面支持在两江新区设立自贸区。

  及至下半年,两江新区开始选择缄默。据两江新区内部人士透露,相关领导希望能在两江新区申请设立自贸区一事上“低调行事”。

  按照两江新区方面的构想,拟采取全球通行的“隔离封闭,境内关外,充分自由,政策优惠,港区结合”的规则,申请在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设立新型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发展港口作业、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商品展示、离岸贸易、离岸金融、期货保税交割等业务,进而构建空港、水港、铁路港三港合一,保税、物流、贸易、会展、结算五轮驱动的自由贸易园区平台。

  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获批,让两江新区方面备受鼓舞。

  据两江新区内部人士透露,两江新区是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处于一个层级的国家级开发区,重庆市高层多次强调,国务院给两江新区的政策是三个比照,即可以比照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的定位,可以比照他们已有的政策,而且对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今后创造的新的开发办法,两江新区也可以比照。

  “长远来看,不会只有上海一家自贸区!”8月29日,一位接近两江新区的匿名人士表示,两江新区发展战略局已针对申请设立自贸区做了相关的课题研究,课题研究上周便已经完成。

  区域内的公司图谱

  在两江新区这一广阔的区域,众多A股上市公司砸下重金。

  2011年2月,西南证券(600369.SH)将总部由重庆市渝中区临江支路2号迁往江北区桥北苑8号,其总部大楼毗邻两江新区核心区域江北嘴;长安汽车(000625.SZ)则斥重金在两江新区打造“鱼嘴千亿汽车城”项目,根据规划,鱼嘴千亿汽车城项目总占地1万亩;而汽车新贵——力帆股份(601777.SH)亦不落后,它正在两江新区龙兴工业园实施乘用车项目,计划投资38.85亿元建设年产15万辆乘用车的生产线。

  2011年4月,出于“为不断满足两江新区快速发展的需要”,重庆水务(601158.SH)出资5000万元成立两江水务,主要负责两江新区范围内的供水营运管理。

  2012年11月,东方电气(600875.SH)签署华能重庆两江新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主机设备供货合同,该项目是为支持两江新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满足两江国际云计算对冷热电的需求。

  8月29日下午,重庆上市公司协会在重庆市彭水县召开座谈会,一些重庆上市公司的大佬级人物正在会议间隙热议“两江新区申请设立自贸区”的成功可能性以及对当地上市公司的影响。

  “如果能在两江新区设立自贸区,那么直接受益者当属重庆港九!”一位重庆上市公司董秘说道。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港九控股子公司——重庆国际集装箱公司所属的寸滩港,是目前保税港区水港功能区的核心部分和最主要的功能载体,截止2012年末,寸滩港区三期工程基本建设完成。

  上述重庆上市公司董秘同时表示,重庆板块8月29日的靓丽表现说明资本市场对两江新区设立自贸区存在憧憬,重庆港九涨停可谓实至名归,而渝开发、重庆路桥的涨停可能是投资者根据名字错误以为这两家公司具有城市基建方面的功能,但现实的情况是,渝开发专做房地产,重庆路桥主业则是路桥收费。

  重庆当地券商人士谨慎表示,一旦在两江新区设立自贸区,短期来看,有海外贸易往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从原料、销售等业务获得一些制度红利——2012年,宗申动力(001696.SZ)的通机远销美国、德国、西班牙等高端市场,而隆鑫通用(603766.SH)的摩托车出口业务创汇2.86亿美元,通机出口创汇1.64亿美元,力帆股份的乘用车出口实现收入18.76亿元。

  上述重庆券商人士亦表示,长远看,由于自贸区的批准通常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从“经济快速发展-推动地价上涨”这一逻辑来说,一些在两江新区拥有大量土地储备的房地产公司将会受益。

关键词:自贸区,上海,申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