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中国主张建立一个全新世界秩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9/10月一期文章】题:追寻中国的长久策略―――评奥维尔・谢尔与约翰・德勒里合著的《财富和权力:中国走向21世纪的长征》(作者美国长期战略研究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杰奎琳・纽迈耶・迪尔)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对华政策一直是以一个理念为前提:随着财富的增加、国际水平的提高,中国将自然而然地实现国内政治的自由化。布什政府也曾希望中国将成为国际社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这些年来,中国在经济和外交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领导人称中国为堪比美国的“强国”。在海外,中国一直在加强军事力量,强化其对有争议领土的声索。它还利用经济工具来达到这一目的。中国政治精英一度至少嘴上说要遵守民主价值和国际准则,如今他们却积极宣扬他们的模式,大有要取代所谓的西方体制的架势。为何一代又一代美国决策者会如此误解中国?

  一个答案是他们忽略了现代中国史和中共党史带给中国人的启示。这些启示让中国人对自由化以及与国际机构同化的概念提出了质疑。奥维尔・谢尔和约翰・德勒里在其合著的新书《财富和权力:中国走向21世纪的长征》中探讨了这些启示。谢尔曾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研究生院的院长,如今是纽约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主任。德勒里则是在首尔延世大学任教、毕业于耶鲁大学的历史学家。他们在书中对19世纪和20世纪中国知识界和政治界精英进行了传记式概述,认为国家的富强一直是这些人奋斗的目标。中国精英在过去两个世纪一直试图将他们的国家在19世纪蒙受的耻辱转变为激发中国东山再起、消除其过去痛苦的动力。

  晚清和民国时期的思想影响了中国共产党官员的一代又一代政治家。他们都谈到了“中体西用”。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与中国实践相结合;邓小平主张引进西方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实践,同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做法的最新体现表现为积极“借鉴”西方的工业和军事技术。迄今为止,中国精英的目标不是要成为像美国那样的国家,而是要维持中国共产党的统治,使中国变得尽可能强大,这样北京就能根据自己的主张建立一个全新的世界秩序。

  中国主宰的世界秩序将是怎样的?详细情况模糊不清,但中国秩序不会以个人尊严和所有人享有受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为起点,而将以集体存在和当务之急的稳定为前提。华盛顿主张自由,北京将以“大同”取而代之。中国晚清思想家魏源相信历史实际上是朝着“大同”的乌托邦时代挺进的,这一观点在他死后仍流传甚广。

  对中国未来的另一种看法源自谢尔和德勒里提到的、但被我完全忽略的一些珍贵资料。魏源于1843年出版《海国图志》。正如有学者观察到的,魏源在这部著作中,除分析英国的成功外,还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和地缘政治战略制订了蓝图。书中提到的一些要素出现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一份中国官方规划文件中。中国(海军)过去数十年的行动计划也是按照魏源的主张制定的。

  当然,军事现代化不是当今中国值得关注的唯一方面,但在分析中国的未来时将这一因素排除在外将是非常冒险的。谢尔和德勒里揭示了19世纪和20世纪中国主要改革派和领导人的思想行为,对晚清时期进行了大篇幅记述,包括讨论军事将领李鸿章和曾国藩。与此同时,按照谢尔和德勒里的逻辑,我们可以肯定,如果中国像目前一样继续进行经济和军事扩张,它将成为世界上更大胆的角色,而不是更民主或更负责任的角色。

关键词:中国,社会,秩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