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补贴难抵电价下调影响 五大电力利润受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9 08: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获悉,国家发改委日前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和环保电价政策或于下周实施,由此相关电价将会作何调整,尤其是上网电价下调幅度有多少、火电企业利润是否会受损等疑问将会逐步揭晓。

  记者从五大发电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目前各地的电网、物价部门以及电力企业正在研究相关标准,预计近日会有执行文件下发。

  五大电力内部人士表示,上网电价下调已毫无疑问,而对于类似五大电力下属的以燃煤发电为主的电力企业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即便有新增的除尘和脱硝电价补贴”。

  为可再生能源筹款350亿/

  据发改委日前出台的《国家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和环保电价政策》显示,上网电价下调节点预计在9月25日,销售电价不调整。自9月25日起,将除居民生活和农业生产用电之外的其他用电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到1.5分钱;将燃煤发电企业脱硝电价补偿标准由每千瓦时0.8分钱提高到1分钱;对烟尘排放浓度低于30毫克/立方米(重点地区20毫克/立方米)的燃煤发电企业实行每千瓦时0.2分钱的电价补偿。

  发改委相关人士称,此次调电价无关“煤电联动”政策。“主要利用电煤价格下降腾出的电价空间,适当提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脱硝电价标准,新增除尘电价,以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鼓励燃煤发电企业进行脱硝、除尘改造,改善大气质量。”

  这意味着,火电要割让部分资金为可再生能源发展筹款。根据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近5万亿千瓦时(能源局数据为49591亿千瓦时)来计算,按照新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标准,每年可再生能源补贴新增规模高达350亿元左右。

  中煤远大分析师张志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筹款会先通过下调上网电价来实现,这个环节会让电力企业利润受损,然后各省政府部门或再将这部分资金通过脱硫、除尘改造补贴以及可再生能源附加返发给发电企业。针对火电企业而言,虽然上网电价下调已让其部分利益受损,但后期除尘改造及脱硫电价的补偿如果多补贴就少受损失。

  张志斌同时指出,多数电力企业的发电结构既包含可再生能源亦包含燃煤火电,电价的调整将会以省为单位进行,电价调整幅度和电力企业受影响程度也会不同。

  五大电力利润受损/

  “这个政策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有很大好处,尤其对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如果这些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补贴能够到位的话,是一个利好。”华电国际(600027,SH)董秘周连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至于脱硝和除尘改造电价补贴的增加方面,周连青称,这部分影响非常小,因为目前华电国际有大约15%的火电机组已经进行了脱硝和除尘改造,今明两年大部分火电厂都可以完成脱硝和除尘改造。

  “但可再生能源附加新增的7厘钱,是要靠火电企业下调上网电价来实现的。”周连青表示,上网电价的下调已经是毫无疑问的,“具体调价幅度,要按照执行文件发布的数字来执行”。

  然而,脱硫脱硝成本高、补贴低长期以来让电厂叫苦不迭。此前就出现过因为成本高,央企电厂拿补贴不执行脱硝而被环保部点名的事件。

  针对脱硝电价的提高以及新增除尘电价,五大电力集团下属一家上市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调整后的每度电1分钱的脱硝补助基本上可以涵盖60万千瓦级以上火电机组的脱硝成本。但对于30万千瓦级的火电机组来说,调整后的脱硝成本或不够。

  上述人士分析称,“我们预计,沿海电厂调整幅度可能稍大些,而类似于云南地区的火电厂,我们基本上是全部亏损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再下调火电的上网电价,可能性比较小。对于风电集中的新疆地区,之前的电价也没有调过,预计这次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电价调整对我们利润肯定是有影响,且肯定是负面的。即使会有些新增的及调增的补贴,但具体影响程度到底有多大要等新调价标准出来后再测算。”上述人士表示,按照规定下周执行新政策,那么近几天会有执行文件出来。

关键词:电价,补贴,能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