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致使保险公司面临亏损 巨灾保险何时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11: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台风“天兔”侵袭广东,“菲特”又在东部沿海肆虐。灾情面前,很多保险公司加紧了救灾、理赔的力度,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今年又有不少的保险公司要面临亏损了。

  这几年来,每逢大灾过后,除了加紧抢险救灾,关于推出巨灾险的讨论都是一个热点话题。目前,对于灾后的救济主要是依靠着政府财政、商业保险公司的理赔,以及各类公益慈善组织的捐助,这些机制虽然不可缺少,但在巨灾面前却显然并非是一个长效机制,无法更好地分散化解巨灾所带来的经济损失。近日,民政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发布的2013年全国自然灾害情况通报显示,上半年全国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100余个县(区、市)不同程度受到自然灾害影响,各类自然灾害累计发生次数超过6200次,近900个县(区、市)重复受灾3次或3次以上。

  与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相比,依靠现有保险机制所能承担的赔付却非常有限。有业内统计显示,以保险赔付地震灾害为例,受保险免责条款等诸多限制,四川雅安地震保险赔付的比例仅占到0.3%,远远低于国际上36%的平均赔付率。此外,中国灾害损失金额与国家财政支出的比值,较低时在10%左右,高时会达到30%以上,而美国的这一指标还不到1%。国际上,自然灾害的保险赔付金额一般都占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30%-40%,国内这一比例仅为3%左右。正因为如此,作为政策性的保险制度,巨灾险的出台更显得重要。

  从国际经验来看,巨灾险一般有两种主要模式,一是由政府牵头成立巨灾保险计划,强制性投保;二是由政府提供财政支持,由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联合成立巨灾保险基金。无论哪种模式,巨灾保险制度的设立显然都需要从体制、财政、技术三方面来加以解决,而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是非常关键的。

  值得期待的是,今年9月29日保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两家保险公司(人保财险和诚泰财险)的地震保险产品已经进入报备阶段,中国巨灾保险选择在云南楚雄和深圳试点,云南主要是试点地震保险,深圳主要是综合的巨灾保险。虽然两家保险公司对于试点情况依然不愿多说,但巨灾险的实践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在下一次大灾到来前,或许我们能将保险机制做得更好。

关键词:台风,保险,亏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