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信贷政策口径较前期收缩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7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三季度金融数据公布一天之后,16日晚间,央行少有地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发布了一份答记者问。在肯定了信贷结构调整符合调控方向的同时,央行提出,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在阐明未来政策取向时,央行称“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适度增长。”这一表述方式与前期“平稳适度增长”的口径有所收紧。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从结构上看,信贷结构进一步改善,体现了“有保有压”。“保”体现在对小微企业、“三农”和中西部信贷支持力度较强“压”体现在对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严控。

  这位发言人称,一些货币政策措施,如加大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有关参数的调节力度、拓宽支农再贷款适用范围、适时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等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信贷结构的调整符合宏观调控方向。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近期贷款增速相对还是较快,特别是在外贸顺差继续扩大,外汇大幅流入的情况下,货币信贷扩张的压力仍然较大。

  央行此前于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长较快。9月末,M2增长14 .2%,比上年末高0 .4个百分点。1至9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3 .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新增7.28万亿元,同比多增5570亿元。

  虽然信贷增速较快,但央行对整体流动性的判断仍较为乐观。央行发言人称,我国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总体上仍然比较充裕。下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

  得出这一结论的依据在于;从总量上看,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健,经济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近几个月出口形势有所改善,贸易顺差持续高位增长,经济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国际上,美联储延迟退出Q E。“受这些因素影响,外汇流入明显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增长有所加快。”央行发言人说。

  央行同时认为,受季节性、时点性等因素的影响,利率在季末、月末等时点适当上升是市场的正常情况。

  对于年内的货币信贷调控取向,央行发言人表示,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防风险的平衡点,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创造稳定的金融环境和货币条件。这一表述沿袭了前期的政策基调。

  但在具体阐述政策着力点时,央行表示,继续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管理和调节好银行体系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合理适度增长。这一表述方式与前期“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的口径有所收紧。

  对于媒体报道的多家商业银行房贷收紧,央行发言人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方向没有改变。从调查上看,各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但由于前三季度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

  这位发言人同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使市场机制在利率形成中的作用显著增强,更多地依靠市场机制配置资金资源。从国际成功经验看,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最为关键、风险最大的阶段,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分步实施、有序推进。下阶段,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培育各项基础条件,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强化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为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从在银行间市场上发行同业存单入手,待条件成熟时发行面向企业及个人的大额存单,逐步扩大金融机构负债产品的市场化定价范围,稳妥、有序地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关键词:央行,货币信贷,政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