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昏暗的黎明漫长的复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5 08: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3%,终于走出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衰退。然而随后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却相互矛盾,特别是对经济走势影响重大的失业率,依旧维持在高位。可见欧元区经济并不理想,复苏道路依然漫长。

  晦暗的复苏

  虽然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出现了环比0.3%的增长,但同比增长率仍然维持在-0 .5%,且失业率、工业生产等指标仍不理想。而与此同时,代表欧元区经济前景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贸易数据等指标却出现明显好转。不难看出,欧元区经济正处于一个微妙的转折期,从漫长的衰退转向微弱的复苏。

  此次欧元区的经济衰退是典型的主权债务危机的“后遗症”。一方面是欧盟的紧缩措施使得经济增速下滑,另一方面是债务危机传导到银行业,引发银行业危机并形成恶性循环。

  麻烦的是,在债务危机的背景之下,成员国很难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增长,走出衰退阴影。正如我们今年看到的,欧盟几位主席轮番喊话,呼吁欧盟及成员国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经济增长与增进就业上,但我们却未能看到多少促进增长的实质性动作。

  欧盟著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专家,比利时鲁汶大学与伦敦经济学院教授保罗·德格罗韦表示:虽然我们已经看到欧洲经济的“底部”,但还没有看到“拐点”。

  他指出,从重债国的改革可以看出,他们的紧缩使自己陷入衰退之中,反而使负债率不断升高。除非他们开始刺激经济,否则这些改革尚无法使其摆脱债务危机。

  貌合神离的内部

  欧元区是一个复杂的经济体,在各成员国半独立的财政政策基础上遵循一个共同的货币政策,内部劳动生产率的严重差异使得各成员国的政策很难协调。当那些重债国经济依然阴云密布时,以德国为首的核心国家却是阳光明媚。庞大的经常项目顺差使得德国不得不防范通货膨胀,而重债国由于经常项目的逆差,加上资金的外流,却要提心吊胆地应付通缩。

  欧元区内部的差异还体现在汇率政策上。众所周知,汇率的贬值有利于促进出口与经济复苏,但这一条在欧元区却很难行得通。原因就出在内部的结构性差异上。由于德国的劳动生产率远高于南部重债国,欧元的贬值首先受益的往往是德国。另外,欧元的贬值也会引发重债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使得这些国家再度陷入债务危机的风险增加。同时欧元的贬值也会让欧元区通胀率上升,对于经历了魏玛共和国通胀的德国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艰难的结构性改革

  欧盟一直呼吁推进结构性改革,然而谈何容易?

  欧盟给各成员国开出的结构性改革药方,除继续推进紧缩措施以及建立银行业联盟外,主要围绕减轻企业税负以降低劳动力成本,取消服务业门槛,推进欧盟内部能源、交通运输与电信统一市场,加快劳动力流动等。但自从2010年欧元区爆发债务危机以来,那些重债国的改革基本没有停止过。一些改革措施,如降低劳动力成本的改革已经接近极限,再难向前推进。而建立欧盟统一的能源与运输市场,以及加快劳动力流动,绝非一朝一夕能实现。你很难想象一个西班牙或希腊的失业工人能在德国或荷兰找到稳定的工作。

  众望所归的欧洲央行

  看来能动用的只有货币政策了。我们看到欧洲央行在5月份将利率下调了25个基点,并于近期暗示可能会启动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即L T R O,这也从侧面证实了欧元区经济复苏力度很弱。

  自2011年以来,每当欧元区债务危机遇到“病情恶化”之际,欧洲央行总是果断出手,祭出LT R O与O M T (直接购债计划)等“法宝”,稳定市场情绪。不过尽管欧洲央行采取了几轮大力度的市场行为,欧元区金融市场依旧十分脆弱。据欧洲著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2年欧盟27个成员国家庭借贷与上年相比下降1.7%,连续第二年出现下降。其中希腊、西班牙的下降幅度均超过6%,同时德国也出现负增长。这显示紧缩问题正在从欧元区边缘国家向核心国家蔓延。

  对此德格罗韦表示,你知道与美国不同,欧洲大陆上的企业对银行信贷的依赖程度要大得多。而信贷的萎缩则说明,现在出于对不确定性的恐惧,银行普遍“惜贷”,或者企业或家庭借款意愿下降,这意味着经济不会有什么大的起色。

关键词:欧洲,经济,复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