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一票难求尚无解 媒体称官方说法年年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10:0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春运中火车票“一票难求”的问题,昨日,在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铁路总公司等联合举行的发布会上,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一票难求”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但改变“一票难求”没有明确时间表。
   春运客运量预计近37亿人次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介绍,今年春运从1月16日开始,共40天的时间,预测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人次。

  他说,由于今年春节相对较早,节前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和游客流相互叠加,运输的压力比较大,现有的交通基础设施仍难以满足春运的高峰需求,因此一些地区仍然存在“一票难求”的情况。此外,春运前期局部地区可能出现降雨降雪、低温冰冻和雾霾天气,可能会对出行造成不便。

  改变“一票难求”并非仅解决运力

  昨日,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表示,通过不断修建铁路新线,并购入新的列车,“一票难求”的问题会逐步得到缓解。但解决“一票难求”问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目前中国的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超过了10万公里。去年铁路总公司还采购了190组动车组和2000多辆新型客车。胡亚东说,铁路总公司还要在春运期间采取停短保长、长短套用、北车南调等方式来集中解决春运期间高峰时期的客流。

  但“‘一票难求’问题并不仅仅是铁路运输能力的问题”。胡亚东解释,“这还要涉及到旅客的选择,比如哪种方式更安全一些,哪种方式更便利一些,哪种方式的性价比更好一些,这确实是一种市场的行为。”胡亚东说,在春运这样一个短期时间内,旅客的选择非常集中,被选择的系统就会承担大量的压力。

  “需要注意采取综合的措施和手段,才能够平衡我们春运期间各种交通方式的能力,发挥社会的综合力量,解决或者逐步解决我们一票难求的问题。”胡亚东说。

  焦点

  春运火车票价不进行调整

  有媒体提出,针对火车票供求紧张的现象,可否通过在春节期间适当调价,以达到调节需求的目的。发改委方面表示,春运期间价格不会进行调整。此外,针对社会争论的站票价格为什么和硬座票一样的问题,胡亚东说,目前还没有站票票价改动的考虑。

  连维良表示,春运期间,政府性定价不会进行调整,有浮动范围的政府指导价也不会在春节期间扩大浮动范围,同时原有的价格浮动规定也不做改变。同时,有关部门还将加强对价格问题的监管,严格查处违法的价格行为。

  针对站票价格的问题,胡亚东介绍,目前铁路客运的基准票价率和客运票价的相关政策,仍然实行的是政府定价、政府管理的制度。他表示,铁路部门发售站票,是让更多旅客能够回家的一种方式,旅客可以自愿选择购买,“不管是有座还是无座,铁路部门付出的运力成本是一样的。”胡亚东说,站票是历史遗留问题。现在很多城市的基础交通设施也没有区分站坐票的制度,我们考虑实施的话,技术上的操作难题也比较大。因此,目前还没有考虑无座票票价的改动。

  互联网售票

  建议公众不要随意用其他软件购票

  目前,12306网站仍然存在着黄牛多、系统不稳定等问题。此外,有声音质疑,网络购票对于不常上网的务工人员以及老年人是不公平的。

  胡亚东表示,互联网售票是最公开、公平的一种售票方式。他表示,临时旅客列车车票的购买者大多是务工人员,今年铁路总公司提前发售临客车票,且5个人以上就可以按照团体订票的方式对待。而老人可以请子女或是熟悉手机和网络订票的人帮忙订票,也可利用窗口、代售点购票等自己觉得便利的方式购买。

  针对利用虚假身份信息或借用他人的信息来囤积倒卖车票的黄牛党,铁路总公司对今年12306的售票版本进行了更新,采取了一些封堵和应对的措施应对黄牛党。

  胡亚东表示,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和国家身份认证权威部门进行身份认证联网,这套联网系统正在进行调试,很快就可以上线运行。他建议公众不要随便用一些软件和一些不正规的网站去购票,以避免损失。

  本版文/本报记者罗丹阳制图/潘璠

 

  解决“一票难求”官方说法年年变

  2007年2月1日

  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称,到2010年,将会形成客运专线、城际铁路、既有线提速线路、相配套的快速客运网,那个时候我们的运力就有了极大的发展,一票难求的问题我想会得到很大的解决。

  2009年10月7日

  原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称,到2012年,我国铁路网营运总里程将达11万公里以上,发达完善的铁路网初具规模,运输能力紧张状况也将初步缓解,一票难求问题将较大改观。

  2011年1月16日

  原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说,到2015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1.6万多公里。据此,他认为,到“十二五”末期,春运一票难求将根本改观。

  2013年1月14日

  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胡亚东说,一票难求从铁路这个角度上会逐步地缓解。但一票难求绝不仅仅是铁路运输能力问题,还涉及到旅客的选择。解决一票难求需要发挥社会综合力量。

 

关键词:春运|一票难求|铁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