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保险定价机制望年内全面市场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7 16: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险业改革创新带来新活力,人身险新单业务结束连续两年的负增长。面对一连串亮丽的数据,保监会昨日又提出了力争年内实现人身保险定价机制全面市场化的新目标。

  昨日,来自保监会全国人身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消息显示,按照会计准则2号解释实施前口径统计,人身保险公司实现保费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7.23%,增速同比提高10.33个百分点,而去年8月份寿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启动后,保险行业普通型人身险新单保费同比增长520%,增速创十多年来新高;到了今年1月份,普通型人身险业务同比增长1459.72%,保费收入达1292.40亿元,比2013年全年多78.78亿元。与此同时,大病保险在全国25个省的144个统筹地区全面推开,覆盖人口3.6亿。

  面对成就,今年该怎么办?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强调,今年要抓好事关人身保险业发展的四个重大问题:一是深化改革。重点抓好费率形成机制改革,从普通型产品延伸到分红险、万能险,力争年内实现人身保险定价机制全面市场化;推动公司经营机制改革,主要通过强化外部监督和高管责任约束倒逼公司改革;推进产品监管方式改革,对产品实行分类监管,将部分产品由备案制改为报告制,同时加大对审批产品的审查力度。

  另外,要防范风险。做好风险的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及事后应对,妥善化解存量和增量风险,落实保监局维护区域稳定的责任和保险公司的主体责任。

  同时,要整治市场秩序。重点治理销售误导、账外支付手续费问题,探索建立客户需求适应性分析制度,研究出台意外险定价的监管机制,出台人身保险公司网络销售制度及专业中介业务管理制度。

  最后,要规范大病保险承办。积极配合医改办推进大病保险试点,尽快完善大病保险监管制度,严肃查办低价恶性竞争等行为,督促保险机构完善独立核算制度,适时向社会公开大病保险承办成本,并建立大病保险回访和投诉制度,提升服务水平。

  黄洪强调,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目前深化改革的任务更加繁重,金融其他行业改革步伐明显加快,互联网企业等陆续进入金融业务领域,行业面临传统竞争者和新兴参与者的双重挑战,改革面临利益格局的深层次调整和制度废改立的重大挑战。

关键词:人身保险,定价,市场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