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银行使“必杀计”拒交易 余额宝开摆“八卦阵”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8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虎口夺食余额宝们与银行“相生相克”

  既然非市场化的利率环境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提供了存在的空间,那么,银行走向市场化也将压缩此类产品的生存空间,利率市场化完成,也意味着余额宝们的使命或将终结。

  “互联网金融在美国为什么没有很有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他最近与巴克莱银行主席讨论互联网金融,巴克莱主席谈到因为美国金融市场很发达,供给充分,互联网金融进入形成竞争力很难。

  招行原行长马蔚华认为,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之所以有需求,银行的协议存款是关键;如果没有银行协议存款,余额宝那些货币基金的资金还得回到银行。对于未来余额宝类货币基金的发展趋势,马蔚华预计,若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放开,余额宝的盈利空间会变小。现在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没有放开受管制,储户肯定要寻找比较高的收益。

  在齐鲁证券研究所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马刚看来,我国在利率市场化步伐上已经大踏步前进。事实上,为了拉存款,银行本身也有存款利率市场化的冲动和意愿,对于处于相当弱势地位的中小银行、新银行尤其如此。“我们常见的存款送礼品、存款给回扣等等,都是变相给予利率优惠;目前各银行均把各种存款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的上限;银行通过给予普通存款利率数倍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等等,都是变相突破利率管制的措施,可以说,银行未必不希望存款利率也市场化。”可能大银行有自己的垄断地位和长期的客户群,但对小银行来说,打“价格战”可能是取得市场份额的出路,这些中小银行对利率市场化是不会反对的。

  金融改革的推进将使得银行不得不面对新的挑战,或来自余额宝、或来自第三方支付。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表示,传统银行面临两个挑战,这表现为两个脱媒:一是资本性的脱媒,二是技术性的脱媒。资本性的脱媒就是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挑战银行间接融资,而且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的高收入,高利率肯定不复存在;技术性的脱媒,过去支付的功能也是银行主办的,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银行也在支付领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过去传统金融服务的都是高大上,那些草根的都是传统银行不愿意服务的,他们也服务不了,例如一块钱理财,银行肯定做不了。而互联网金融正是在传统银行过去忽略的领域崛起,他们正好填补了银行覆盖面的缺口,对社会也是有益的。”

  “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一类互联网金融,与银行并非对立关系。”蔡锷生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于推动利率市场化是有帮助的。原东方资产公司总裁梅保兴认为,银行应该回归社会平均利润,主要是对照实体经济,银行业不能靠吃利率差享受过高的利润。

关键词:银行,交易,余额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