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则思变 中捷股份转型求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3 17: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历经两个月揪心的等待,中捷股份迎来了重磅资产重组:与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在贵阳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斥资12.68亿元拟控股并增资贵州拓实能源有限公司,并达成初步收购意向。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缝纫机生产企业之一,中捷股份为什么欲重金打造成为能源企业?是公司战略部署还是整体转型呢?

  据了解,2013年中捷股份销售额为16个亿,利润为5000万元,公司仅有3.13%的销售净利率,而行业平均销售率也仅有5%,平均的ROE更是仅有3.13%,设备制造业的生存环境实在堪忧。困则思变,近年来中捷股份一直在寻找转型方向,希望找到一个即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能给上市公司股东们以良好业绩回报的行业。

  自2000年缝纫机迅速发展阶段开始,中捷股份便已尝试另辟战场,先后涉足水暖管件、卫生洁具、钢材。随着制造业利润的逐年下滑,中捷股份在中小板上市三年后的2007年收购中辉期货经纪有限公司,2012年,又耗资1.97亿元收购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先后两次收购资产,均意在为弥补主业利润贡献率下滑的不利局面。历经几年在能源领域的试水后,蔡开坚抓住贵州能源整合的机遇决心将公司整体转型为能源企业。

  相比之前的收购项目,中捷股份此次收购绝不仅仅是简单财务报表的并购,而是意在能源领域趟出一条转型之路。据中捷股份与贵州省煤田地质局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贵州省煤田地质局是贵州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主要从事贵州省境内重要的煤层气、页岩气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显然,中捷股份在本次收购中并不甘愿仅做一个“煤老板”,而有意将公司打造为“新能源”战略的大企业。

  记者从走访调查中发现,中捷股份利用拓实能源具有源整合平台资质的优势,陆续收购贵州省优质主焦煤、无烟煤资产仅是其在能源领域迈出的第一步。对于未来,中捷股份制定了从‘煤利润’到‘气利润’再到‘油利润’的发展路径,在煤炭资源综合利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优质煤炭资源的储备,充分发挥中捷股份资金、技术、信息及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提升拓实能源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关键词:中捷,股份,能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