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吐槽省会动物园门票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7 08: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市民吐槽动物园票价高“玩不起”》的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相关管理部门也立即作出回应。一方面是市民渴望降低门票低门槛的强烈意愿,另一方面则是动物园居高不下的运营投入,动物园如何权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仍是当下值得研究和关注的一个话题。

  官方解释

  一票制使门票“看上去”很高

  记着报道市民吐槽动物园票价高一事之后,石家庄市园林局迅速作出回应,并对报道中提出的一些质疑给予了解答。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动物园门票之所以比北京、太原、济南等周围城市的门票高,是因为石家庄动物园内没有“园中园”独立门票展馆。而在北京动物园、太原动物园、济南动物园等,都有独立收费展馆,如果将这些加起来与石家庄动物园门票相比,石家庄动物园门票并不算最高。

  据悉,目前北京动物园门票虽然是15元,但熊猫馆需要另外收费5元,海洋馆收费120元,如果把动物园所有展点都看完,门票至少花费200元;与此类似,太原动物园门票为10元,优惠价8元,但园内有十几个独立收费展馆,全部看完也可能需要二三百元。

  这位负责人还指出,报道中网友提供的石家庄动物园的占地面积数据有误,动物园总面积为4000亩,建成区2800亩,是北京动物园占地面积的近3倍。“市民反映动物园门票价格高的呼声可以理解,我们也希望能降下来,能免费更好,但照目前动物园的收支状况来说,确实还难以实现。”

  记者调查

  动物园能否降低门槛实现双赢?

  一方面是市民渴望门票平民化的强烈意愿,另一方面则是居高不下的运营投入,作为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动物园,在担负起更多社会责任、服务本地居民的基础上,能否找到门票之外的发展途径?带着这一疑问,记者日前再次来到动物园,进行深入调查采访。

  园内商户经营状况欠佳

  8月24日9时许,记者来到石家庄市动物园,虽然是周末,但园内游客并不算多。

  动物园内36524便利店的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动物园平时游客特别少,只有节假日才稍微多一些,每年一到11月他们就几乎进入关门歇业的状态。“每年过了‘十一’之后就基本没什么游客了,开着门也卖不动。”目前动物园内的36524均为国大集团的直营店,“国大集团每年交付给动物园租赁费,经营状况与动物园无关。”

  另一家36524直营店内的工作人员说,动物园只有在假期游客才比较多,平时游客稀少,“我们当然希望门票价格能降下来,用低门槛吸引更多的游客,这样才能带动整个动物园的经济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动物园内共设有14家36524直营店,采访中,多家36524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营状况欠佳。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石家庄,动物园,门票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