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盛百货再次败走石家庄市 失败原因:盲目入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23 16: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亲爱的百盛会员,由于发展战略调整,决定自2013年8月31日正式闭店,9月1日起终止经营……”8月20日,石家庄百盛百货会员的手机上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百盛百货选择以这样一种形式宣布撤离石家庄。

  8月21日,万象天成购物中心升级调整媒体沟通会举行,万象天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百盛百货撤离后,万象天成购物中心将由该公司全面接管。

  百盛缘何二次“兵败”石家庄?万,天成购物中心将以何种姿态翻开新的一页?

  这两天,顾客增加销量也在增加

  “这两天来的顾客很多,东西卖得很快。”8月21日中午,百盛百货地下二层超市门口的飞利浦专柜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在超市看到,大部分货架已经销售一空,只有极少量茶叶、酒类、食品以及一些日用品摆放在超市入口处。在商场的服装区,几乎每家店铺都有不少顾客选购、试穿。“自从百盛宣布要撤离后,这两天的顾客增加了很多,销量也在增加。”骆驼专柜工作人员介绍,不少顾客是冲着百盛闭店前的促销而来,关于该品牌的去留,他们并不知情,但会一直供货到百盛闭店。

  在商场一楼东侧百盛服务台,记者看到有不少顾客排队兑换积分,由于人数较多,旁边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维持秩序。“这两天来兑换积分的顾客很多,最多的时候服务台前都排满了。”服务台工作人员表示,兑换活动会持续到月底,8月31日后积分便会作废。

  失败原因:先是盲目入驻,后是准备不足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百盛百货便已经在石家庄经历了一次昂首入驻和黯然撤离的尴尬。当时百盛的高端定位引进了欧珀莱、贝纳通等品牌,但由于中外双方股东经营理念差异以及经营模式、品牌定位等多方原因,最终百盛不得不选择离开。

  十几年后,二次入驻石家庄仅仅4年的百盛,再走麦城。

  “从百盛自身来讲,如果说第一次失败是因为盲目入驻,那么这次就是因为准备不足。”省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曹润亭分析说,选择闭店,最直接的因素就是盈利达不到预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外来商家,对本土商业格局、品类的研究必不可少,如此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找准适合自己的定位,包括选址、品牌引进、经营模式等方面。

  很显然,百盛准备得并不充分。它选择了“大而全”,这相对于本土商家并不占优势。如果换个思路,将某一品类譬如女性时尚消费做大、做精,可能会形成自己的独有品牌和优势,效果也许会不同。

  “另一方面,传统的百货业态向社交化、休闲娱乐化、体验式的综合体转变,是现阶段商业业态的发展趋势。”曹润亭认为,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变,过去“商家引领消费者”的状态已经转变为“商家适应消费者”,跟不上变化必然被淘汰,在这样的大环境和大趋势下,“这个商家来、那个商家走”的现象将会演变成一种常态。

  万象天成新目标:打造省会的城市会客厅

  “今后,万象天成购物中心将由我们全面负责经营管理,万象天成购物中心将于9月1日起进行升级调整。”8月21日上午,万象天成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省会的城市会客厅,将是万象天成新的目标定位。”河北天成企业集团董事长赵勇强说,新的万象天成购物中心将对百盛原有品牌淘汰一部分、保留一部分,同时引进一些一线品牌,增加体验式、多元化的消费内容,引入精品超市、优质儿童主题连锁店,加大时尚餐饮面积,提供一站式服务,使万象天成成为省会的品质生活中心和城市会客厅。

  如何避免步百盛“后尘”,同时与现有商业综合体同台竞争?曹润亭建议,首先将省会已经建成和在建的45个商业综合体布局、规划、定位等情况研究透彻,然后在独创性上下功夫,与其他商家错位发展。

  “没有一成不变的商业。百盛提前离开、省会地铁时代即将到来,对万象天成来说都是机遇。”赵勇强透露,万象天成将完成对购物中心的整合升级,在圣诞节,全新的省会城市会客厅将为消费者献上惊喜。

关键词:百盛,石家庄,闭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