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商局立案调查邯郸自来水公司市场垄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8-31 07: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26日《中国经营报》以《自来水厂“财源”》为题的报道,引起河北省工商局经侦总队的高度重视。“我们已经对自来水公司的行为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并将联合省纪委、省纠风办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彻底查处。”河北省工商局经侦总队一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调取证据时表示。

  垄断路径

  记者调查发现,邯郸市自来水公司成立一个名为邯郸市通源二次供水服务公司(下称“通源公司”)来经营二次供水设备,然后以邯郸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公室(下称“供水办”)的名义下发“红头文件”,最终让通源公司实现独家经营二次供水设备市场。

  多家用水单位接到供水办口头或者电话通知,必须采购通源公司的二次供水设备,不得私自从设备商处购买设备。而通源公司的二次供水设备则通过市场采购。

  如果不按照供水办的要求,邯郸市自来水公司需要收取技术服务费、平台建设费、管网改造费(俗称开口费)等。“数额巨大,但没有标准,都是自来水公司说了算。如果不缴纳费用,就停水。”众多用户向记者表示。

  供水办行使“权力”的依据正是主管部门邯郸市公用事业(1581.144, -11.66,-0.73%)管理局制定的《关于加强城市二次供水管理的通告》(下称《通告》)。《通告》赋予了供水办二次供水备案、核验、建设、改造、运行等权力。

  有关人士通过2012年市场销售情况估计,邯郸二次供水设备每年市场份额超过1亿元。“供水办设定的供水设备年利润在5000万元。”一知情人士透露。

  假冒机构

  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十三条:“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机构的内设机构的设立、撤销、合并或者变更规格、名称,由该行政机构报本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批。”

  邯郸市编制办以及自来水公司主管单位接受记者采访均否认“供水办的存在”。然而,设立在邯郸市自来水公司的“供水办”,以“邯郸市城市二次供水管理办公室”名义的红头文件不断向各个用水业主下处罚、整改通知。邯郸市公用事业管理局法制办负责人表示,“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公章。”

关键词:公司,邯郸,供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