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违规金额近7.4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03 1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大荒承认,公司在信披方面不能确保分、子公司的重要信息能够及时、准确传递到总部,分、子公司重大信息上报不及时,存在瞒报、漏报的情况

  编者按:近日,财政部发布《我国上市公司2012年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2244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上市公司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这些“涉案”的上市公司内控究竟存在怎样的重大缺陷,在此加以分析。

  近日,财政部官方网站披露《我国上市公司2012年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该报告称,在2244家已披露2012年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上市公司披露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3家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评价结论为无效。而《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和《内部控制评价结论为无效》的两份名单中,北大荒都赫然在列。

  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等相关规定,“重大缺陷是内部控制中存在的、可能导致不能及时防止或发现并纠正财务报表出现重大错报的一项控制缺陷或多项控制缺陷的组合”。

  有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称,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还存在信披违规,这不仅会给投资者造成重大投资风险,也可能遭到证监会的处罚;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工作看,主要看该公司提出的整改措施能否弥补内控存在的缺陷。

  内控存在重大缺陷

  违规金额近7.4亿元

  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北大荒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北大荒及其子公司管理层存在逾越管理权限审批使用资金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拆借资金、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超过总经理的审批权限,应提交董事会审批,但管理层未将该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存在人为拆分同类交易,逾越内部控制的行为;借款金额大,应履行而未履行总经理办公会集体决策程序。

  其中,北大荒子公司黑龙江黛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哈尔滨乔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拆借款5亿元,其中1.9亿元被该公司挪用,按合同约定有1.6亿元逾期未收回;子公司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向哈尔滨中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房地产公司提供借款1.94亿元,其中1.48亿元逾期未收回;子公司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公司被黑龙江省鸡东县忠旺粮库占用资金2394万元未收回;子公司北大荒龙垦麦芽有限公司通过关联方黑龙江省二九一农场向秦皇岛弘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拆借资金2000万元。共涉及违反相关规定使用的金额近7.4亿元,其中有超过3.3亿元逾期未收回。

  业内人士称,相对于该公司去年取得的业绩而言,违规审批金额达到令人咋舌。北大荒2012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8亿元,同比下降143%;实现营业收入13.56亿元,同比增长2%。而年报称,北大荒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5.05亿元,主要原因系本公司对收回有困难房地产拆借资金作了大额的减值计提及鑫亚公司压缩贸易规模对往来款项及存货进行清查而计提了大额减值准备所致。

  另外,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9.46亿元,同比减少34.63亿元,下降41.1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只有0.4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2.38亿元。

  事实上,对于北大荒的2012年度财务报告,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非标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北大荒在今年4月25日披露的《2012年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中称,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但鉴于此次评价过程发现的缺陷,董事会认为,2012年公司内部控制执行的有效性不足,未能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方面保持有效的内部控制,未能完全实现内部控制的目标。针对此次评价过程中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公司董事会督促管理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一整改落实,防止或减少内部控制缺陷造成的损失,推动内部控制有效运行。

  信披严重违规

  计提减值准备超3.3亿元

  北大荒在公告中称,该公司在内控评价过程发现,分、子公司发生的对外借款、关联交易、对外担保、重大经营变化、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委托理财等按照制度规定应予报告的重大事项未及时向公司董事会秘书和董事会工作部报告。

  北大荒承认,公司不能确保分、子公司的重要信息能够及时、准确传递到总部,分、子公司重大信息上报不及时,存在瞒报、漏报的情况。重大信息均未及时由知情人上报给公司董事会工作部及董事会秘书,导致相关工作人员无法判断事件是否属于披露事项,因此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市场监管规定。

  北大荒在公告中称,由于当时2012年年报公告日期临近,公司没有足够的时间明确其对年报的影响程度,在遵循会计谨慎性原则的基础上,根据会计职业判断,结合事项的性质和预估的风险程度,鑫亚经贸公司计提各项减值准备2.6亿元、北大荒龙垦麦芽公司计提各项减值准备7123万元,总计超过3.3亿元。

  该公司称,鉴于两公司上述事项对公司影响重大,对于已经计提的减值准备,2013年公司将通过内部审计和履行相关的法律程序进一步查清事实真相,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对于未能及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的2981万元,为尽快消除由此给公司带来的抵扣的不确定性,公司将在2013年5月末前向对方索取增值税专用发票,避免给公司造成损失。

  北大荒在上述公告中承诺,2013年公司将加强公司治理,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强化内部控制的实施与监督,防范企业风险,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那么,北大荒2013年的内部控制做得如何,本报将持续关注。

关键词:北大荒,违规,金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