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揽储战打响 10万定存3年可多得利息1275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5 11: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每逢季末、年末,都是银行资金相对比较吃紧的时候,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随着三季度末的到来,各银行上演了一场揽储大战,而在这场大战中,定期存款利率成为了当仁不让的法宝———上浮,按最高标准上浮。

  随着(三季度)季末考核时点的来临,各家银行的揽储大战如期上演。除工行部分省份存款利率上浮外,近期光大、中信等银行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将2年、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至顶。

  多家银行上浮定存利率

  去年6月,央行出台新政,银行存款利率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最高上浮10%。新规出台后,大多数银行采取了将1年(含)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中长期定存利率不变的策略。如今,随着季末考核时点的来临,多家股份制银行掀起了又一轮揽储大战,此次,他们将目光瞄准了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

  据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光大银行继去年全面上浮1年(含)以下定期存款利率后,今年8月份又再次重拳出击,率先推出2年及3年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的政策,按最高标准执行。但要注意的是,这项政策只针对人民币整存整取单笔金额3万(含)以上的客户。调整后,光大2年、3年期定存利率分别达到4.125%和4.675%。

  无独有偶,近日中信银行也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自9月19日起,该行将人民币2年、3年期整存整取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根据中信银行官方网站数据显示,除5年期定期存款外,目前,该行活期以及1年、2年、3年的定期存款利率均上浮了10%,也达到了最高标准。

  市民可配置中长期定存

  对市民而言,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利息收入究竟有多大的涨幅?

  重庆晨报记者以10万元为例算了一笔账,在银行定期存3年,基准利率是4.25%,3年后能拿到利息12750元,但如果利率上浮到5.225%,则到期利息收入是14025元,可多得1275元。

  以此类推,10万元在银行办理整存整取,2年期、3年期和5年期享受利率上浮10%后,存款到期的利息收入与执行基准利率相比较,分别可多得750元、1275元、2375元。

  而且,在3年期、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后,其收益分别可达4.675%和5.225%,这足以与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媲美了。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6个月至1年(含)期的理财产品共有6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5.26%;1年以上期限理财产品共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5.31%。

  采访中,重庆某银行理财经理陈先生提醒市民,理财产品通常有门槛金额的限制,例如5万、10万等,并且投资期限以短期为主,在期限内不可支取,“追求稳定收益的市民其实可适当考虑配置一定比例的中长期定期存款。”重庆晨报记者赵鹏

  民营银行牌照成上市公司香饽饽

  民营银行试水渐行渐近,A股上市公司申请民营银行牌照渐成风潮。前晚,金发科技成为了又一家公开宣布拟涉足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昨日该股开盘便封于涨停。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民营银行概念板块指数继前日大涨3.49%之后,昨日再度暴涨6.32%,成为昨日最牛的概念板块指数。

  “近期民营银行概念股的热炒主要源于政策的快速推进。”海通证券投资顾问舒菱介绍说,今年以来,随着金融改革的快速推进,民营银行成为了金融改革领域的重要议题。

  早在今年7月5日,中国政府网的消息就显示,国务院已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在这份被称为“金融国十条”的意见中,就提出了“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这无疑是为民间资本涉足银行业亮起了绿灯。而在今年7月31日,在银监会召开的视频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也首次对外提出了“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

  面对着呼之欲出的民营银行,部分嗅觉敏锐的上市公司似乎看到了其中隐藏着的巨大投资机会和股价提升机会。今年8月21日,上市公司苏宁云商宣布设立苏宁银行,成为A股市场上首家宣布试水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也由此拉开了上市公司申办民营银行的大幕。而前晚间金发科技的相关公告无疑为民营银行概念股再添一把火,昨天,受金发科技涨停的刺激,中关村、大东方等两只民营银行概念股也上攻涨停。

  “一些迹象也显示出设立民营银行的步伐在加快。”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介绍说,据国家工商总局网站的信息,继9月18日中联银行和锡商银行的企业名称获得工商总局核准后,9月23日,国家工商总局又核准了“国民银行”的企业名称,至此,9月份已有5家民营银行企业的名称获得核准。

  平安证券更是乐观地预期:从目前进度和各种迹象看,今年12月,首批民营银行获批或是水到渠成。

关键词:银行,利息,储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