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债基分红次数达去年两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08: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债券基金掀起一波分红小高潮庆“双节”,多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债券基金年内分红次数已创下债券基金史上的最高纪录。

  年内债基分红逾300次

  根据富国基金最新公告,富国汇利将于9月30日发放红利,每10份基金派发现金红利1.4元。本次分红将累计发放6870多万元的现金红包,有望创下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单次分红金额最高的纪录。

  此外,万家强化收益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万家岁得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也将分别于本月内向基民派发每10份0.11元和0.02元的红包。

  从今年基金的分红情况看,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9月18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基金共分红425次(A、B份额分别计算),其中,债券基金成为基金分红的绝对主力,总共分红309次,创下债券基金史上分红次数的最高记录。

  此外,天相数据显示,即使在去年债券基金表现突出的大年,同期也仅有169次债券基金分红。相比之下,今年的债券基金分红次数几乎达到了去年的2倍。其中,今年债券基金分红次数最多的3家公司分别是富国、融通与嘉实,旗下债券基金的分红次数分别达到30次、23次与22次。

  挽留客户?看空后市?

  有红能分是有钱可赚的证明,主动分红客观上可以起到减少赎回压力。不过,有市场人士指出,从去年以来到今年4月的债券牛市中,债券基金积累了丰厚的收益,密集分红或是基金经理通过此方式为投资者锁定收益,防止债市后市调整侵蚀基金已有收益。

  在今年6~7月债市调整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债券基金就一度加大了分红力度。在遭遇“钱荒”冲击的6月,债券基金分红高达9.43亿元,7月债券基金的分红也高达6.58亿元。

  “宏观基本面的企稳对债市有一定的压制。央行在流动性上的锁长放短,加之季末和节假日的叠加效应,预计下旬资金利率或将出现阶段性紧张,对债市的影响偏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指出。

  不过,该人士认为,10月将是一个配置债券的时间点。他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开始关注一些成本相对较低、利差盈利较大、久期可控的私募或公募专户分级债品种的投资机会。

  下半年

  债市调整和波动将加剧

  对于债市后市,富国国企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冯彬表示,对未来债市走势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冯彬认为,在弱基本面以及相对平衡的流动性影响下,下半年债市的调整和波动将加剧。但是资金价格的走高也将带来市场风险偏好的降低以及资金向债市的回流,由此来看调整的债市中也不乏投资机会。

  在冯彬看来,具有较高信用等级以及良好流动性的国企债券,将在信用风险频繁暴露、调整加剧的下半程债市中显现出独特的投资价值。“目前我国仍是以国有经济为主体,国有企业在能源、资源或基础设施等重要产业中都占据着支配地位。由于国有企业股东背景更为雄厚,因此相比民营企业而言,其整体信用等级较高,信用风险也相对较低。”冯彬说。

关键词:分红,富国,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