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风声导致股市下跌 专家激辩市值配售影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5 11: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A股市场未能延续前天的强势,沪深两市都出现了放量调整的走势,消息面传出国庆后可能重启IPO是导致大盘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此前证券时报网的文章称,备受关注的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将有重大调整,其中,发行方式将改为市值配售。这在2000年2月至2005年5月的沪深股市实行过,但除了最初出现过一波上涨后效果并不明显。记者采访了一些老股民和证券分析师,大家对市值配售的作用也莫衷一是。

  中信证券(浙江)首席投资顾问钱向劲表示,市值配置对于新股改革而言意义不大,没有解决核心问题。早报证券顾问、华西证券分析师齐利民表示,短期或有刺激作用,但长期来看并不是一件好事。

  所谓市值配售,就是新股仅向持有流通股票的投资者配售,投资者每万元流通股票市值被分配一个编号,发行新股时通过摇号方式确定中签者。市值配售最先源于2000年2月,当时证监会发布《关于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新股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了50%新股向二级市场配售政策,并有34家公司据此在首次发行时向二级市场投资者进行了配售,但因技术问题,没能解决深市投资者参与市值配售的问题,此种配售发行一度暂停。2002年5月22日,沪深交易所和中证登公布《新股发行市值配售实施细则》,规定沪深两市投资者均可参加市值配售。投资者申购新股时,无需预先缴纳申购款。但是,2006年5月市值配售被再次叫停。

  “从当时的实践效果看,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好!”钱向劲回忆说,当时普通股民中新股的比例也不高,真正享受好处的还是那些大机构。“我对当时的情景已经不记得了,好像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从2000年就开始炒股的股民赵阿姨告诉记者,她对这个政策没什么印象。2002年正式实施,但股市却从2001年一直跌到了2005年,说明这个政策并没有什么实质性好处。有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采用市值配售可能性不是太大,如果采用就意味着取消了网下配售,那此前的新股发行方案显然要推倒重来了,这也不符合市场化改革的方向。钱向劲表示,新股发行的核心问题不解决,靠市值配送是无法解决市场对IPO重启的恐惧效应。

  也有一些股民对市值配售充满了期待。“我觉得应该是一个重大利好,至少可以吸引原来那些专门在一级市场打新的资金到二级市场来。”股民陈键告诉记者,他觉得一旦实施感觉会导致股市大涨。“印象中当年实施之初好像股市也曾经大涨过的!”他回忆说。西南证券分析师冉绪也认为,恢复市值配售,不失为一种既体现了优先让二级市场投资者享受新股发行红利,又有利于更多地吸引存量资金、增量资金支持一级市场新股发行的一石二鸟之计。华安证券高级投顾张兆伟则表示,市值配售意味着融资者让利给二级市场投资者,总体来说是个好消息,对市场的稳定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市值配售究竟是好是坏,记者在一些财经论坛上看到,网友们也是看法不一。网友“能量石”说:“就是一个字‘跌’”。网友“小红”则表示,市值配售有利于稳定大盘,清除纯粹的“打新族”。网友“bennyzhang”的意见则是一分为二,“市值配置利好大蓝筹,尤其是每年稳定分红的”,可是从改革的角度看,“这不是又走回头路了吗?这个算是市场化改革吗?怎么感觉有点别扭!”齐利民也表示,短期肯定会刺激大盘走强,前期蓝筹股上涨说不定就有这个因素在,但长期来看其实对股市并不是利好,因为新股发行还是要二级市场投资者买单的,只是可能大家的感觉会比以前好一点而已。“IPO的核心问题其实是恶意圈钱和包装上市,这两个问题不解决新股改革就难言成功!”昨天,专业证券咨询机构巨丰投顾发表文章认为,市值配售是换汤不换药的IPO改革,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谈不上公平。

关键词:股市,市值,A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