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黎世保险入华涉巨额交易 李小琳否认涉案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4 09: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场看似普通的美国民事诉讼案,却无意中抖落了世界著名的金融机构之一——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在中国涉及的秘密交易案。

  英国《每日电讯报》当地时间10日报道,其从美国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Fairfax County)获得的独家文件显示,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琳曾作为中间人涉及瑞士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在多年前为进入中国市场而花费数以千万美元计贿款的一项交易中。

  不过,李小琳已在11日晚通过中电国际官方微博澄清:一、她未与任何保险公司有个人往来,也不认识什么保险公司的人;二、网上关于其涉及什么保险交易的谣言,纯属恶意卑劣的中伤;三、其本人保留追究造谣者、传谣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昨日也对外澄清,称李姓女士从未参与东方集团及关联公司的任何商业行为,网络上转载国外媒体报道所提及的公司向多名领导人贿赂事宜,“纯属造谣,系造谣者为掩盖自己侵占公司资产采取的嫁祸行为。”不过,《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在东方集团网站上没有发现张宏伟声明的全文,也无法联系到张本人。

  早在2011年,本报记者独家获得的法庭记录显示,2011年10月5日和6日,张宏伟曾赴美作证,详细讲述赵竑一案的由来。由于此案涉及多名国内人士,因此尤为引人关注。

  1690万美元的“好处费”?

  据英媒报道,李小琳在1995年的一场国宴上介绍苏黎世保险集团高管与中国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赵竑、张宏伟、关国亮三人认识,这三人在新华人寿拥有控股权。

  随后,一笔价值1690万美元的汇款进入了位于巴哈马群岛上的一个瑞士信贷账户上。三人也同意将新华人寿约1/4的股份出售给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当时,距离外国公司与中国开展合法的投资保险产业尚有4年时间。

  根据本报获取的法庭记录,张宏伟曾在法庭上称,自己应该是在1997年第一次从关国亮(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长)处得知这笔收入的。

  张宏伟认为,相关的任何交易都必须由他自己签字,而关国亮正是为了避免让他在这些文件上签字才建议将这笔款项转到在美国设立的离岸账户。

  本报记者也在《每日电讯报》的网站上看到一张签于1996年11月13日的贷记通知书,上书有“收到1693.1335万美元”的条文,且落款签名为赵姓中国人。

  该报道称,其所获得的法庭文件显示,这笔钱以“零花钱”的形式被用于贿赂中国政府的一些高官。不过,尚没有资料显示,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知晓这笔钱款的最终去向。公司发言人也在第一时间表示:“公司从新华人寿获得的股份合乎中国相关法律以及中国保监会的相关规定。”

  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中电国际的母公司中电投集团人士,对方称也是通过新闻报道看到公司高层卷入保险秘密交易的情况,并不知晓高层的私人事宜。

  李小琳目前还是中电投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本报记者联系了李的助理和秘书,但他们对卷入保险秘密交易的事情均不愿作回应。

  事发民事诉讼

  该法庭文件来自张宏伟及其前下属赵竑之间的民事诉讼案。在该诉讼中,张宏伟指控赵竑侵吞了苏黎世保险支付的部分款项。

  赵竑曾在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任职,被张宏伟招入麾下后,负责东方集团在美国的运作。此后东方集团在美国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张宏伟还一举登上美国《华尔街日报》的封面。

  而其参与的交易中也包括将东方集团所拥有的部分新华人寿股份出售给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据称,赵竑在法庭上表示:“这些交易都是暗地操作。”

  2010年,张宏伟起诉赵竑挪用保险资金,后者在美被捕入狱五个月。一年之后,张宏伟又在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的巡回法庭起诉赵竑5项罪名,其中就包括私吞苏黎世方面的资金。也就是在两人的法庭纠纷中,赵竑解释了公司获得这笔资金以及处置资金的来龙去脉。

  在法庭上,赵竑解释道,1995年瑞士联邦主席访问中国期间举办的国宴上,从同学李小琳处得知苏黎世保险有限公司有意进军中国市场。与老板张宏伟商量后,两人于1996年起草了一份合同。

  但北京天音律师行呈交给美国法庭的一份陈词中指出,该交易违法。同时,也指出东方集团从苏黎世方面获得的离岸资金未运回中国,违反了中国在外汇方面的管理规定。

  张宏伟的律师认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一交易违法,但并未否认这笔资金。而赵竑的律师则称“这笔私下达成的交易”为“贿赂”。

  2011年11月,针对赵竑的5项起诉已有结果。在5项指控中,其中4项不成立,但赵竑违反了“受托责任”一项。目前,赵竑就在针对其70万美元的处罚结果进行上诉。

关键词:交易,保险,苏黎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