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鑫"一跑成名" 监管"利剑出鞘"排查保险中介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16 1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高管陈怡的落网,部分保险中介机构的内控漏洞以及保险中介行业多年沉积的风险隐患也日益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之中。

  监管“利剑出鞘”

  泛鑫事件除了让受骗的消费者承受经济利益损失,保险行业的声誉也因此而遭受重创。保监会近日对人身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进行风险排查。按照保监会要求,人身保险公司应对通过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销售的保险期限超过一年的个人人身保险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重点是保费收入短时间内增长迅速、销售过程中向客户承诺高收益、将保险产品混淆为理财产品、客户回访成功率较低、客户信息不完整等问题。

  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排查工作重点在于是否存在销售保险以外的金融理财产品、非法销售金融理财产品、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侵占或挪用保费和保险金等违法违规行为。”

  排除风险隐患

  实际上,我国保险中介尤其是保险代理一直以来都因“小、散、乱、差”而备受诟病。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各保监局共检查8家保险公司的88个基层保险机构,其中省级公司35个、地市及以下基层机构53个,延伸检查车商、银邮等保险中介机构85家。查实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渠道弄虚作假,非法套取资金2583.79万元。“保险中介接受保险公司或保险消费者的委托开展保险业务,不承担保险条款的责任,不是负债性经营,因此不具备一般意义上金融类机构对资金进行杠杆化操作、进而产生风险外溢传递效应的必要条件,其经营特点决定保险中介领域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较小。然而,保险中介领域一旦出现风险性问题,势必影响保险中介市场的稳定运行,乃至整个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险专家称,管控防范保险中介领域风险要坚持按照“抓早抓小、从重从快”的原则,切实守住保险中介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认真开展代理市场清理整顿工作,最大限度排除市场风险隐患。

  投保指南

  5招规避骗保风险

  甄别保险中介机构规范的保险代理公司不会与你签订任何理财协议,也不会承诺任何额外的收益。而保险经纪公司,除了保单之外,只会签署一份经纪委托协议。

  对保险经纪人资质进行认证保险经纪人都具有从业资格证,每份证件都有编号,可登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网站,验明真伪。

  不轻信经纪人口头承诺切记投保能够获得的保障和收益,均与保单一致。

  主动核实保单的真实性若对保单存有疑虑,可以向客服(95开头)求证保单的真实性、收益情况。

  认真对待回访电话若保费已经缴纳5天,仍未接到回访电话,应主动联系投保的保险公司进行保单核实。

 

关键词:保险公司|中介|人身保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