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境保护优化河北经济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0 00: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人担心行动计划制定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过高、任务过重、举措过严,会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当前,受国际国内多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出现放缓,特别是今年以来下行压力较大。但这不意味着为了稳定经济增速,可以忽略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不能以此为借口走上“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

  资源环境代价过高,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困扰。应当说,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恰恰是破解这一难题,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

  以河北省为例,多次公布的全国10个空气质量最差城市有6个至7个在河北。河北省钢铁产能高达3.2亿吨,占全国1/3,正是祸首。但河北的钢铁以粗钢为主,产品附加值低,产业发展水平并不高。9月12日同期公布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17年,河北全省钢铁产能削减6000万吨。这既是改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的有效举措,也将促进河北省钢铁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河北经济发展的质量,为其发展后劲积蓄力量。

  长远来看,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发展的潜力所在。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的加快调整能源结构、严格节能环保准入等一系列严格的“组合拳”,不仅着眼于大气污染治理,也直面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诸多问题;不仅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还能同时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力布局优化和企业转型升级,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突破口,有利于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统筹起来。

  着眼当下,此轮大气污染防治的投资额高达1.7万亿元,必然会对GDP增长产生正向拉动作用。环保产业就是直接受益者,资本市场对于行动计划的积极反应就是证明。有专家预测,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执行可拉动GDP增长2.39万亿元,其中与大气污染治理相关的环保产业产值将增加1万亿元以上。此外,清洁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也都将是受益者。

  大气治污是优化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也必将为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输入正能量。

关键词:河北,环境,财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