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扶持5家乳企发展婴幼儿奶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3 10: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婴幼儿奶粉行业近期事件不断,继食药总局、工信部等部门发文设定行业准入门槛,支持行业并购后,财新记者从完达山等三家企业方面证实:工信部已经确定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扶持名单,伊利、蒙牛、完达山、飞鹤以及高原之宝入选。

  完达山媒体关系部门人员告诉财新记者,公司在大概一个月前获知工信部将支持伊利、蒙牛、完达山和高原之宝四家企业发展婴幼儿奶粉生产。而近几日则得到消息,企业名单扩大至5家,飞鹤乳业最终也入选。相关部门将在本月底就扶持推介企业的情况对外召开新闻发布会。

  五家企业除完达山外,其他企业对于国家扶持的信息表现谨慎,其中两家虽向财新记者证实入选5企业名单,但要求匿名。其中一家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前一段时间,企业内部一直在紧锣密鼓争取国家扶持,也有专门部门和政府对接。企业需要提交奶粉发展规划,但对于外界传闻所称,政府将提供300亿扶持基金,他称并不清楚。

  而另一家确定入选的企业内部人士则告诉财新记者,企业内部负责对接工信部的部门一直没有通报入选扶持企业的具体信息。但可以确定政府方面是由工信部消费品司以及乳制品工业协会负责协调此事。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并没有所谓“奶粉国家队”概念,但他承认乳制品工业协会将对部分高端奶粉品牌进行扶持并推介。高伏向媒体强调对企业的选定工作不是政府做,而是协会做。

  入选的五家企业在国内奶粉市场份额和出货量两方面表现参差。根据AC尼尔森的《2012年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报告》,婴幼儿奶粉70%的份额为外资企业占据,入选的五家企业中仅伊利和收购了雅士利的蒙牛进入前十,两家市场份额分别为6.7%和4.5%。出货量方面,伊利以64200吨排名第一,第二位是完达山,33075吨。第三是飞鹤,31100吨,而蒙牛在收购雅士利之后也一跃从第十位上升至第四,年产量和飞鹤相当。

  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占比较高的贝因美和圣元并没有在扶持名单内。前述完达山媒体关系人员分析称,政府确定企业名单主要是考虑这5家企业均拥有完整的产业链。且5家企业的主要奶源基地都位于国内生态环境较好的黑龙江,内蒙和藏区。“都市类的奶粉企业都没有进来,因为国家还是希望支持有高品质奶源的企业。”

  但无论从市场份额还是产量来看,西藏企业高原之宝的入选都令人颇觉意外,被称为“黑马”。多位乳品企业研究员和乳企内部人士都告诉财新记者,该企业主要生产牦牛奶,圈内并不知名。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557万元,国资参股。目前,企业在包括西藏、青藏、甘藏和川藏的整个藏区布局生产基地。婴幼儿奶粉生产方面,企业今年5月才上市第一罐奶粉。

关键词:工信部,乳业,奶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