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出台质量保证框架 提高公信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6 10: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国统计质量管理工作,根据《统计法》和国家统计质量管理的有关规定,借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新近发布的《通用国家质量保证框架模板》,国家统计局出台了《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
  与以往的统计质量管理相比,新制定的《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在质量管理的理念和措施上有很大突破。例如,《统计法》针对统计质量提出了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四个要求,《框架》则进一步拓展了《统计法》有关统计质量的内容,提出了准确性、及时性、可比性、一致性、适用性、可获得性和经济性七个评价标准。它不仅包含统计生产质量,还包含统计服务质量,评价标准更加全面。

  同时,根据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将质量控制扩展到确定需求、统计设计、审批备案、任务部署、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评估、数据发布与传播、统计分析、整理归档、综合评估等各个环节,并明确了每个环节的质量控制要求和标准,更加突出了全过程质量控制的理念。

  《框架》通过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统计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的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将会大大提高统计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国家统计局计管司负责人表示,将统计质量管理乃至整个统计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才有可能减少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质疑和担忧,从而进一步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关键词:统计,国家,数据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