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推3.0版国资改革 趋向淡马锡管理模式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2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月初,一份上海市国资委高层内部发言纪要在投资圈内悄然流传,透露了上海新一轮国资改革方案诸多信息。这一方案被业内称为迄今国资国企改革的最高版本——3.0版。

  记者多方求证获悉,改革方案已提至上海市政府,市政府拟于10月底之前正式发布。与上述发言纪要及网络解读不同,上证报多方获悉,新一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核心是下放权力、推行股权激励、修缮考核机制,推动相关企业及产业更好发展。

  上海国资是仅次于央企的第二大国资系统,其动向备受关注。上海拟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推出该方案,有抛砖引玉、欲领风气之先意蕴。据悉,国资改革将是三中全会重要议题之一,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三中全会献策八大重点改革方案,其一即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从方案内容看,几大创新及突破口透出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的意蕴。

  其一是监管思路转变。对企业,按照竞争类、功能类、保障类的企业分类监管。

  对国资委,要求定位变化,趋向淡马锡管理模式。此轮改革的目标是:“国企要做公众公司,实现竞争中立,国外标杆是GE;国内标杆是万科、联想。”国资委高层内部如此表示。淡马锡模式要义是什么?“淡马锡就是按照私人公司的一套做法管国资。”上海市政府某高层此前如此解读。根据此次改革方案,未来上海将下放权力给国企,除国企一把手(党委书记、董事长)仍需政府任命,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将按市场化方式由公司自行招聘,以化解当下国企内耗与扯皮弊病。

  其二,是推广市场化激励机制与创新容错机制试点。这是我国国企经营问题与痛点的症结源头,亦是本次改革核心突破口。

  未来发展目标明确、具备再融资能力的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将扩大试点股权激励或激励基金计划的力度与范围。同时,在配合负面清单管理的政府行政思路上,就需容忍更多的企业自身创新,并能够豁免创新风险造成的潜在损失。“除了股权激励,领导班子考核机制也会改革,为此,将统一党委与董事会两个任期。”一位了解方案的人士透露。

  对此,改革中可能出现金融工具创新和特殊制度安排,包括养老金管理计划、优先股、黄金股等金融工具等等。

  其三是优化国资配置、合理产业布局,利用资本市场继续推动整体上市与并购整合,国资证券化率进一步提高。同时,本次改革将特别强调国际化。上海市政府高层此前在国资委内部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培养上海的跨国公司。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此次改革是上海在地方国资管理上的一种尝试,改革经验料会成为央企改革的重要借鉴。据《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上海,改革,管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