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交强险赔付率居高不下 降税为当务之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每一位车主息息相关的机动车交通事故强制保险(以下简称“交强险”)成为保险公司抹不去的痛。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度42家险企的交强险业务承保亏损83亿元,算上投资所得后经营亏损54亿元。尽管亏损额有所缩减,但丝毫没有显现出整体扭亏的迹象,六年半交强险业务累计承保亏损的数额已近400亿元,经营亏损超过250亿元。如此高额的亏损引起了公众的质问,出险车辆毕竟为少数,为何逐年赔钱,曾经遭受“暴利说”质疑的保险公司正在通过强化管理来堵各种经营漏洞,然而这并没有扭转交强险继续亏损的被动局面。交强险何时能走出亏损泥潭?

  赔付率居高不下

  交强险累计承保亏近400亿

  交强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强制性责任保险。这一更多体现社会管理职能的保险制度却导致了保险公司逐年亏损,累计承保经营亏损399亿元,经营亏损256亿元。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交强险赔付达到821亿元,赔付率77.6%,费用支出320亿元,费用率30.3%,两项合计导致承保亏损83亿元,由投资收益弥补缩小了经营亏损,经营亏损54亿元。在此之前,除了2007年略有盈余外,2006年下半年以来的其他年度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交强险现已陷入越经营越亏损的怪圈,而赔付率居高不下成为了亏损的推手。2008年交强险的赔付率为68.6%,2009年这一指标迅速升至78%,2010-2011年均超过80%,保险公司通过强化内控、打击假赔案等遏制了赔付率快速上升的势头,2012年仍超过75%。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严把费用开支,费用率由2007年的39.2%降至2012年的30.3%,但经营成本仍为107.9%,交强险注定难逃赔钱的命运。由于业务规模的上升,五年间承保亏损额上升了77亿元。

  不过,并非所有地区均陷入亏损的泥潭。中保协相关负责人介绍,18个省辖区出现累计承保亏损,其中上海、宁波、浙江等7个地区综合成本率超过125%,而北京、海南、青海、西藏等地的综合成本率控制在80%-90%,意味着这些地区还有盈余。

  具体而言,一批保险公司开始出现经营转好迹象,如太平洋(行情

  ,问诊)财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永诚财险、安华财险、中银保险、都邦保险、阳光财险等已扭亏为盈。这些保险公司扭亏为盈在于其保费收入保持着稳健的增长,而经营费用和赔付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安华财险的赔付支出同比下降0.05%,同时手续费同比下降0.06%,营业税缴费基本同去年一样,与此类似,中银保险从控制经营成本方面实现了盈利,赔付成本同比下降11%,手续费和营业费分别下降了0.08%和0.07%。而众诚财险和泰山财险等却因业务扩张、赔付激增导致经营亏损分别大增147.8%和603.8%。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词:赔付,保险,亏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