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在改革意见实施后才会重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8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IPO重启始终是A股市场绕不过去的一道坎,逢开闸必大跌。本周以来,证监会近日召开闭门会议研究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事宜的消息传播开来,一度被认为今年开闸无望的IPO重启话题,又再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股指应声下跌,走出了三连阴。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恢复IPO须与体制改革相结合,证监会对恢复新股发行将采取积极审慎的态度。除了IPO重启问题,该发言人还宣布正式批准大商所上市鸡蛋期货。此外,针对近日市场的热点问题,也进行了相应回应。

  所有发行人须符合改革意见要求

  本周以来,针对新股即将开闸的消息再度燃起,有消息人士透露,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后最快将在国庆前公布,最迟在十月中旬。在此之后,IPO将尽快重启。根据目前达成的一致意见,已经过会的八十多家公司将进行批量发行,在四季度将全部完成发行。

  据了解,自6月份证监会公开征求《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以来,社会各界提出了大量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证监会经过认真梳理研究,对改革意见作了修改补充,不久前证监会又专门召开了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的座谈会,进一步听取意见。

  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也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制定和准备改革的配套文件与技术措施。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后才能启动,所有发行人都必须在符合新的改革意见要求前提下才可以发行新股。

  对恢复新股发行积极审慎

  对于市场关注的IPO重启时间表的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证监会对恢复新股发行是积极审慎的,IPO长期停顿不利于企业正常的融资活动,也给市场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不利于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但是必须对过去IPO办法进行较大改革,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因此,重启IPO必须与体制机制改革相互结合,重在改革,重在理顺新股发行体制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促进参与各方归位尽责。

  新政应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事实上,自9月中旬证监会召开IPO座谈会以来,多方人士似乎看到了IPO重启的可能。不过,如何让IPO重启成为股市利好,这其实才是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愿望。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IPO重启的前提是必须解决新股发行制度所存在的这些重大问题。

  如何让IPO重启成为股市利好?皮海洲认为,首先,将新股发行方式改为市值配售。其二,将优先股制度引入到新股发行中来,用以改善IPO公司不合理的股权结构。其三,引入优先发行制度,让发行条件优越的公司率先发股,实现真正的市场化发行。其四,严惩弄虚作假、欺诈上市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引入了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调高了网下配售比例等诸多新措施,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大举措,但力度不够。而据近日参加IPO座谈会的知情人士透露,新政策力求将保护中小投资者放在首位。

  热点回应

  热点1

  自贸区概念大幅波动

  对市场投资行为不做评价

  沪自贸区概念疯狂演绎一月有余,多股成倍上涨,然而,本周开始,自贸区概念股炒作全面熄火,也因此拖累A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27日作出回应称,证监会始终加强对市场监管,防范系统性风险以及区域性风险,对市场投资行为不做任何评价。证监会表示,投资者需注意投资风险。

  热点2

  兴民钢圈涉嫌内幕交易

  正在核查如违法将处罚

  9月18日,兴民钢圈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后,深交所及时对公司股票进行临时停牌,并要求公司核实有关公告。山东证监局第一时间向公司了解情况,公司解释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导致公告内容有误。山东证监局已要求公司启动内部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证监会方面表示,深交所拟对兴民钢圈及相关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目前,山东证监局正在对媒体质疑及相关事项进一步核查,如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热点3

  中银绒业涉嫌财务造假

  未发现其存在造假事项

  针对中银绒业涉嫌财务造假一事,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回应称,宁夏证监局调取了有关购销合同、运输合同、明细账、发票、出入库单、收付款凭证等单据,抽盘了其部分存货,将其外销业务有关数据与海关“口岸电子执法系统”中的数据进行了比对,并对部分交易相关方进行了实地走访。经多方核查,未发现中银绒业存在造假事项。

  新政发布

  批准大商所上市鸡蛋期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证监会批准大商所上市鸡蛋期货合约。大商所将根据市场状况及各项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挂牌鸡蛋期货合约。

  鸡蛋是我国重要的畜牧产品,产量约占我国禽蛋总产量的84%,人均年消费量约18公斤。2012年我国鸡蛋总产量约为2430万吨,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6.5%,近5年的平均市场规模约1856亿元,已连续28年保持全球第一位。

  证监会表示,大商所已完成鸡蛋期货合约设计和规则制定工作,拟定了较为严格的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论证了保证金、涨跌停板和持仓限额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证监会将指导和督促大商所及期货公司认真做好鸡蛋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鸡蛋期货交易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关键词:IPO,改革,A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