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济南举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7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阎庆民:做好盘存用增同时,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

  2013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中国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上指出,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股份制银行要适应金融业新变革,积极加快战略转型。在积极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加强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要高度重视防范风险,特别是同业和理财等新兴业务的风险,确保稳健合规经营。

  阎庆民强调,随着金融创新逐渐加快,同业、理财业务快速增长,负债的稳定性明显下降,期限错配也更加突出,给流动性风险管理带来更大的挑战。各家银行要充分认识流动性风险特征的深刻变化,全面提升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一是要抓紧研究改进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方法论,完善监测工具,要做到及时、充分地反映全行业务特别是同业和理财等新兴业务的流动性风险状况。二是要丰富流动性风险的防控手段,更加重视调整自身的业务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避免过分依赖外部融资。三是要重新认识流动性、安全性在“三性”平衡之中的重要地位,厘清流动性管理机制,真正实现流动性管理与业务发展之间的协调统一。

  阎庆民表示,要高度重视同业或负债业务的合规风险问题。他说,个别银行在理财业务上对“8号文”的监管要求落实不到位,例如非标投资没有完全比照自营贷款进行管理;通过做大分母、账户转换等方式来达到非标资产的比例要求,并没有真正消除风险。银监会将进一步细化“8号文”关于理财业务规模控制、期限错配、风险防控方面的监管措施,各行要切实规范理财业务,认真开展自查和接受检查,认真规范登记理财信息,做好事前报告。同业业务方面,部分银行对同业业务的会计核算不规范,既不入账更不进表,风险管控严重缺位。对此各家银行要高度重视,尽快健全和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制,必须在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创新。

  据悉,近年来,股份制银行总体保持了快速发展,利润实现较快增长,资产质量总体较好,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6月末,股份制银行的资产总规模达到26万亿元,占银行业资产总额18%;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2.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利润总和为1538亿元,占到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20%;6月末不良贷款率仅为0.8%,而拨备覆盖率则达到了286.3%。

  本次联席会议由恒丰银行轮值承办,主题为“助力‘中国梦’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会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联合发表了《2013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行长联席会议宣言——助力“中国梦”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股份,银行,业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