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机构调高中国经济预期 党报称别过于乐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02 10: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1%,创下近17个月最高

  积极因素蓄积经济稳定增长(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10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升,并且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17个月最高。其中,新订单、生产和采购量等主要分项指数,继续保持小幅回升,显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平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PMI连续3个月回升但力度比较温和,反映中国经济稳定温和增长的特征明显。

  产能过剩行业生产扩张节奏有所控制,产需增长态势趋向均衡

  自7月份以来,PMI指数持续回升,三季度平均为50.8%,较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显示国家稳增长的政策措施逐渐显示成效,积极因素正在蓄积,整体发展态势趋好。

  国内需求有所启动,出口明显回升。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9月份达到52.8%,为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三季度平均为51.9%,较二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显示国内需求有所启动。后期随着改革推进,将有利于潜在需求释放。

  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8、9两月均保持在50%以上,三季度平均为50%,较二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显示外部需求好转。

  产需增长较为均衡,市场供需状况改善。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差距明显缩小。三季度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平均值分别为52.6%和51.9%,差距只有0.7个百分点,较二季度的1.3个百分点明显缩小。其中,8、9两月差距缩小到0.2个百分点以内。两指数走势对比,说明在市场需求回升形势下,产能过剩行业生产扩张节奏有所控制,整体来看产需增长态势趋向均衡。

  企业预期向好,补库意愿有所增强。三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平均为58.1%,较二季度提升1.5个百分点。大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三季度平均值高于二季度2.1个百分点。由于预期转好,企业采购量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回升。两指数三季度平均值分别为51.5%和48%,较二季度回升0.5个百分点以上,说明企业补库意愿有所增强。

  在需求转暖的推动下,制造业生产呈现连续回升的势头

  蔡进介绍,PMI近3个月的回升呈现两大积极特征:一是需求持续回暖为下一阶段经济回升奠定较好的基础;二是供需关系改善显示出压缩过剩产能效果明显。

  尤其是反映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双双持续走高,9月分别上涨0.4个和0.5个百分点至52.8%和50.7%,凸显内外需均转暖。“随着四季度圣诞采购季的临近,可以预期未来几个月出口形势将继续向好。”蔡进预判。

  在需求转暖的推动下,制造业生产同样呈现出连续回升的势头。9月生产指数为52.9%,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4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一变化改变了自去年以来一直供大于求的市场格局。

  这也与近期工业增加值、工业企业利润、PPI全面回升相一致。在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看来,上述数据预示短期内企业盈利水平将继续改善,结合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和应收账款的增速变化,目前工业企业整体去库存可能接近阶段性终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也不断增强,主要表现在不少企业积极备产,加大采购力度,拉动了原材料购进价格进一步上涨。

  中外机构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但不可过于乐观

  德意志银行自8月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后,9月二度看高中国经济,将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GDP增长预测分别提高至7.9%和8.0%。

  中金公司也在短短10天内两次上调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最终将中国三季度经济增速上调至7.8%,全年上调至7.6%。

  瑞银、巴克莱均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提高到7.6%。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更是信心满满:“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向好,显示经济增长拐点已经到来。伴随着消费、投资、净出口三驾马车的反弹,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实现7.5%的目标应无悬念。”

  不过,不少专家提醒勿过于乐观。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在持续动态的去产能和去杠杆压力下,经济仍将呈现出“慢节奏、弱复苏、会反复”的区间震荡状态。“订单类指数、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提高,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也提高,表明企业生产经营仍处于恢复状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指出。

关键词:中国,经济,指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