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频现 倒逼中国版巨灾保险加速面世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10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巨灾保险自愿试点已开启深圳云南率先破冰

  保监会原财险部副主任董波近日透露,目前保监会正在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已经批复云南、深圳两地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工作。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云南探索的巨灾保险以应对地震为主,主要是为居民住房进行保障。而深圳主要是应对台风和洪水等巨大灾害,通过综合巨灾方式为当地居民的人身财产提供保障。对于目前的试点进展情况,董波介绍两种巨灾模式的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

  与此同时,在推进试点方面,中国已有20多个省市开展了除地震外的保障,如浙江、广东、福建、广西等地,基本涵盖绝大部分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导致的房屋倒塌或损毁。不过,最后敲定成文的制度还未出炉。上述保监会财险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看来云南地区的试点进程较快,试点选择的是楚雄地区,由人保财险和诚泰财险设计的地震保险已经在试点过程中,产品的标的以房屋为主。

  与云南的巨灾险设计模式不同的是,深圳则以当地台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的设计为主,据了解,在深圳保监局做的深圳居民对巨灾保险保障需求的问卷调查中显示,深圳居民对地震、台风和暴雨风险表现出较高的保障需求,有该种风险保障需求的居民百分比均在80%左右。

  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总经理和春雷也曾表示,巨灾险产品设计重点是提高保障的覆盖面和公众的承受能力,地震、洪水、台风和自然灾害作为保障的重点应优先考虑。同时要因地制宜,结合不同地方的巨灾风险特点,设计出差异化的巨灾保障产品。

关键词:保险,灾害,赔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郭飞